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年期央票连续12周停发 货币政策或将适度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12周停发1年期央票,不过央行进行了28天期的正回购操作,本期交易量为500亿元,较上周同期限的660亿元有所减少,中标利率则与上期持平,为2.8%。

  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为510亿元,而在昨日的正回购操作之后,净回笼资金缺口仅为10亿元,因此本周再次连续实现净回笼概率很大。“从当前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情况来看,市场的流动性显得较为宽裕,这也是央行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因素。”一位市场分析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昨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涨跌互现,短期SHIBOR整体上涨,长期品种则持续下行。隔夜SHIBOR利率上涨10.42个基点,报收2.4992%;7天期SHIBOR利率上涨11.00个基点至2.9983%,逼近3%关口;14天期SHIBOR利率本日再涨12.92个基点至3.6900%,两日内累计上涨逾70个基点;1个月期SHIBOR微升3.65个基点,其余长期SHIBOR品种皆有小幅下行。

  从过去一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数据来看,3月到期资金量2540亿元,4月为2790亿元,5、6月则迅速减少至1420和590亿元,由于未来几个月央票到期量非常有限,因此即使央行增加短期正回购量,未来几个月整体到期资金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将偏少。

  而在当前市场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仍旧停发1年期央票,上述分析员表示:“临近季末,银行面临的资金压力会所有加大。而且随着四五月企业缴税、分红等,资金面收紧的压力将逐渐累积。因此,一旦重启1年期央票,势必进一步加大市场的压力。”

  “不过,1年期央票连续12周停发,也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将有适度宽松的趋势。”该分析员表示,“而且,上周91天期正回购利率小幅下滑2个基点至3.14%。而自去年8月18日以来,该利率水平始终持稳在3.16%。91天期正回购出现量价齐跌,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有意控制长期限的回笼量。”

  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1年期央票发行是否仍将持续暂停,上述分析员则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央行是否会在本月余下的时间或4月中上旬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近期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那么不排除央行会重启1年期央票的发行。”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货币政策
  • SHIBOR
  • 资金面
  • 基点至
  • 利率上涨
  •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 存款准备金率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