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夏普转型艰难 股价一度触及30多年低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普公司股价今年以来跌幅接近1/4,一度触及30多年低点,公司过度依赖已饱和的液晶电视市场弊端显露,在争做苹果新款iPad屏幕供应商的竞争中也无优势,年度业绩预计将出现公司史上最大亏损额。

  彭博社汇总的信息显示,与索尼、松下等日本同行以及三星电子、LG电子等韩国对手的股价走势相比,夏普今年以来下跌24%,其他公司今年涨幅均超过10%。

  由于传出夏普的面板质量无法达到苹果公司的要求,延迟新iPad面板出货,夏普股价3月14日重挫至1979年以来低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夏普目前已经加大全新iPad显示屏产量,希望可以尽快发货。苹果发售的首批新款iPad使用的不是夏普产品,原因是夏普无法满足苹果的生产要求。

  关于全新iP ad显示屏的供应商目前仍存争议。此前有报道称苹果首批发售的全新iPad使用的全都是三星供应的面板,而夏普和LG也在争取为全新iPad供应部件。

  液晶电视价格过去三年已被腰斩。日兴证券驻东京分析师三浦指出,2010年度夏普近半营收来自液晶电视和大型液晶面板,而索尼和松下分别仅为17%和11%。

  消费电子作为日本曾经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开始走下坡路。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日资企业的经营战略出现问题,体现在对中国市场仍然抱有偏见,日企更愿意把最先进的产品投放到欧洲和美国市场。日本企业种种不适应市场的做法,使其在和韩国企业的较量中尽显劣势。

  M yojo资产管理公司驻东京执行长菊池真说,索尼的音乐、电影和金融业务,以及松下提高节能产品销售的计划,将有助推动两家公司转亏为盈。三浦预计,夏普下年度将亏损200亿日元左右(约合2.4亿美元),但由于其业务重心仍在电视、平面显示器和亏损的太阳能电池业务上,未来的日子仍不好过。

  夏普企图依靠换帅摆脱业绩窘境。从4月1日起,奥田隆司将接替片山干雄出任夏普株式会社的社长;片山干雄调任夏普的会长。对于这次人事调整,夏普日本总部给出的理由为“经营体制的变更”。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换帅是为了挽救业绩。夏普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1财年预亏2900亿日元,创下公司成立百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额。

  评级机构R ating& Investm ent Inform ation日前以夏普社长交接之际借贷成本上升为由,调降夏普信用评级。受此影响,担保夏普债券的违约成本与三星电子的债券相比,升至史上新高。T IW公司分析师服部隆生说“夏普没有一项有前景的业务足以让公司扭转颓势。”

热词:

  • 夏普公司
  • 股价走势
  • iPad
  • 华尔街日报
  • 索尼
  • 三星电子
  • 消费电子
  • 年度业绩
  • 日企
  • 出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