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地震对A股市场影响(附13行业影响解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消息 北京时间 3 月11 日下午14:45 分左右,日本发生8.8 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我们认为此次日本地震对中国股市短期心理影响较大,中长期看对中国股市的趋势影响不大,本文将从A市场整体影响开始分析,并附上受到影响的13个行业的深度解析。

  此次地震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强地震,虽为浅源地震(震源深度10 公里),但由于发生在距日本东海岸130 公里的深海区域,故对陆地建筑物损伤程度不大,损失主要来自于海啸。目前媒体报道的预计损失情况为100 亿美元。除了被海水淹没的仙台机场外,其他临时关闭的成田、羽田、新泻机场已于12 日上午重新开放。国航、东航、南航均已调整赴日航班。此外,受地震影响,日本福岛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的五个核反应堆因冷却系统失灵进入“紧急状态”。截至目前,日本核电站危机目前持续扩大,继福岛核电站爆炸后,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和茨城县的东海核电站当前都面临紧急情况;而福岛核电站的险情仍未排除,面临再次爆炸。

  回想1995年1月日本发生的阪神地震,曾对日本甚至全球市场造成重大影响。日经指数在震后6个月狂泄26%。1995年上半年,美元对日元则暴跌15%,有意思的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同期竟暴涨19%。而上证指数则下跌3%。同时阪神地震给日本带来了1000亿美元的损失。

  如果以媒体报道的估算为据,本次地震可能的损失为100 亿美元为据,那么和1995 年阪神大地震所带来的损失约1000 亿美元相比,其经济影响相对较小。

  地震对A股短期冲击 中期影响较小

  日本地震对中国股市短期心理影响较大,中长期看对中国股市的趋势影响不大。从宏观因素看有正有负,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汇率和国际资金流向的影响,一个是通过经验研究,一个是通过实体经济的影响。首先对于汇率,我们认为日元走强符合日本政府的意图。当然未来演绎的可能性有两种,一种在于认为日本刚从衰退中复苏的经济可能受到地震和海啸的重创,增长将倒退,日元贬值。

  另一种情形,日本灾后重建将带动需求,这样可以吸引资金到灾害国进行重建,从中长期看,日元升值概率较大。1995 年阪神大地震,日元在其后3-4 个月的升值幅度接近20%。但随后的半年时间,影响逐步消退,一年后,基本回到之前的水平。

  从地震第一天看,日元先贬后升。无论是哪一种情形,日本负债较高,这样向外举债的可能性较高,维持日元强势对日有利。从其它地震国的经验看,本币基本走强。如果日元升值,那么美元升值的可能性小。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观点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下对中国股市看好。其次,经验研究表明,地震国的股市出现趋势性下跌可能性较大,但是非地震国不受影响,从历次的大地震如95年神户大地震、 04年印尼海啸、 08年汶川大地震,美国、周边国家以及A股(非08年)等影响不大。

  最后,地震给日本的国际贸易活动带来短暂影响。受地震影响,日本部分出口会下降;灾后重建,将增加进口需求。对于中国来讲,就意味着,一方面,有可能给我国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但另一方面,我国从日本的进口在短期内将有可能受到影响,航空业、航运业、旅游业等也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中国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国内影响较大,目前的通胀依然在高位,通胀预期有所反复,但是回到 12 月和1月出台密集调控的预期可能性不大,日本地震也将降低这种可能性,尽管还不能排除未来仍有货币从紧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