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募投项目违背国家产业政策 猛狮电源过会前景存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广东猛狮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猛狮电源”)将于今日接受证监会的上市审核。公司拟于深交所上市,发行1330万股,用于投资年产60万千伏安时纳米高能免维护起动用和动力用电池新建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招股书时发现,在2009至2011三年中,猛狮电源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处低位运行,财务状况并不乐观。此外,公司主要产品及募投项目不属于重点支持项目,与国家产业政策相违背,成长性令人质疑。

  财务风险较高募资流向存疑

  猛狮电源招股书中显示,2009至2011年度,公司的流动资产合计金额分别为2.47亿元、1.99亿元、2.28亿元;流动负债合计分别为1.59亿元、1.54亿元、1.43亿元,同期的存货金额则分别达到0.71亿元、0.6702,元、0.6724亿元。这使得猛狮电源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长期维持在低位,报告期内,速动比率分别为1.11、0.85、1.12。

  与此同时,为获取公司经营所需的资金,猛狮电源将部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了抵押,截至2011年12月31日,用作抵押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2,837.34万元,用作抵押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5,293.67万元,抵押资产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6.79%。

  在流动、速冻比率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猛狮电源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极端情况下,若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公司资产或将被行使抵押权。这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前景令人担忧

  据猛狮电源招股书中显示,公司2011年铅蓄电池的产能为50万kVAh/年,若本次募投项目能够达产,将新增铅蓄电池产能(纳米胶体电池)60万kVAh/年,达到原产能两倍以上。

  从猛狮电源所处的铅蓄电池生产业来看,近年来受到广泛争议,属重金属高污染行业。自去年开始,该行业收到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的严格控制,这令许多行业内公司面临停产危机,而公司也处在接受环保核查阶段。

  此外,据工信部发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系列解读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淘汰普通开口式铅蓄电池,加快镍氢电池替代镉镍电池步伐;同时大力发展锂电池、镍氢电池、新型结构铅蓄电池等动力电池,逐步降低电池行业铅、汞、镉的耗用量。

  募投项目的“不靠谱”一直是导致未能过会的重要原因之一。猛狮电源主要产品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不属于重点支持项目,且国家产业政策相违背。在此背景下,猛狮电源仍拟募资投向新增铅蓄电池产能项目,前景令人担忧。

  

热词:

  • 猛狮
  • 电源
  • 铅蓄电池
  • 产业政策
  • 招股书
  • 速动比率
  • 产能
  • kVAh
  • 镍氢电池
  • 财务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