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激增一倍 市场下行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资本提前跑路的态度似乎是坚定不移。截至昨日,3月以来产业资本的净减持金额已高达96.37亿元,与2月份的46.9亿元相比,已是激增逾一倍,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对于产业资本这种减持汹汹的气势,有市场人士表示,“减持已进入了警戒区”,无疑加大了市场下行的风险。

  减持创年内新高

  产业资本的减持潮可谓是来势汹汹。前日晚间,就有武汉塑料、法因数控、四维图新、华斯股份、通裕重工5家公司齐齐抛出了重磅减持公告。其中,比较特别的是法因数控,大股东还未真正操起减持大棒,公司就提前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打上一支预防针,其在风险公告中提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胜军、管彤、郭伯春、刘毅因个人理财需要,拟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减持数量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

  事实上,近期以来,像前日一天之内抛出5个减持公告已不算稀罕事。在1月底告别连续5周的净增持之后,产业资本就开始玩起了大变脸,并在本月愈演愈烈。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本月以来有111家公司不断出现股东、高管减持的现象,减持额度累计高达194亿元。与减持幅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增持却是寥寥无几。据记者统计,只有22家公司出现了增持的情况,增持额度也仅有8933万元。

  从产业资本行业结构来看,只有商务贸易还维持净增持状态,电子元器件、农林牧渔、化工相对减持压力还比较小,但房地产、建筑材料等板块受利空消息影响减持额度已在大幅上升。

  从总体上看,本月以来产业资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净减持额度就已攀升至96.37亿元,创出了今年以来净减持新高。

  市场下行风险加大

  在A股市场中,产业资本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50%,因此其话语权已是举足轻重。尤其在近两年来,产业资本的一举一动已成为判断股市走向不可缺少的风向标。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产业资本抛售踊跃,那么大盘下行的风险将非常大。

  方正证券的分析师表示,近期支撑大盘上涨的主要是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在主导。不过,随着基本面与大盘走势的背离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识,市场的风险已是越来越大。

  持此意见的券商也是多数。东方证券的分析师胡卓文昨日甚至发布研报警示,“产业资本密集减持已进入了警戒区”,短期市场仍将振荡,并且下行风险加大。

  

热词:

  • 减持
  • 产业资本
  • 下行风险
  • 方正证券
  • 市场人士
  • 大盘上涨
  • 大盘走势
  • 流通市值
  • 投资者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