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公司年报难上台面 利润下降已是业内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靠天吃饭,已经成为基金公司经营上最真实、最无奈的写照。由于去年股市的一路回调,多数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了冲击。据不统计显示,约有8家基金公司去年的利润情况,通过其股东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出来。值得注意的是,8家公司中,净利润增长的基金公司仅有1家。

  偏大型公司:规模、盈利不挂钩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末,有8家基金公司的2011年利润情况已经浮出水面。在规模偏大的基金中,银华和富国基金(微博)的年报被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东北证券的年报显示,银华基金公司201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较去年减少了近10%,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减少超过30%。海通证券的年报显示,富国基金公司201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较去年下降7.87%,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下降了5.8%。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1年的基金规模排名,银华以651.23亿元的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排名第十位。而富国以594.64亿元的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排名第十一位。虽然富国规模上不及银华,但反映在盈利水平上却有所超越。

  从银华、富国披露的数据推测,虽然去年净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型基金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有着较大的差距。业内人士之前亦向记者反映,上海基金公司的运营成本总体上要小于北京公司。

  中型公司:年报业绩乏善可陈

  在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中,海富通、农银汇理的年报也已被披露。

  海通证券的年报显示,其持有51%股权的海富通基金,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净利润1.67亿元,净利润下降15.66%。总体上看,海富通旗下多数偏股型基金产品,长年以来业绩乏善可陈,但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却能维持业内较高水平,这也算对股东有了交代。

  中国铝业的年报显示,农银汇理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了30%。作为一家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公司的净利润降幅着实令人担心。

  小型公司:喜少忧多等增资

  与大中型基金公司相比,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显然过得举步维艰。除了金鹰的年报略有惊喜外,其它几家小公司的年报数据,的确有些难看。

  美的电器的年报显示,金鹰基金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为115万元。而2010年,金鹰基金的营业收入7028万元,净利润亏损达到2819万元。由此,金鹰基金也成为已被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基金公司。当然,金鹰净利润的增长,也有其一定的偶然性。去年上半年,金鹰基金增资扩股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1亿元提高到2.5亿元。

  东北证券的年报显示,东方基金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为-1184万元。相比2010年,东方基金的净利润由盈转亏。纵观去年,东方基金旗下多只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相对靠前。不过,东方基金去年年末的整体规模却出现缩水,这或许是其净利润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

  截至目前,最差的基金年报,非财通基金莫属。升华拜克的年报显示,财通基金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万元,净利润亏损高达6383.70万元。令股东心寒的是,财通基金去年下半年抛出增资扩股计划,今年年初各方股东方不得不再次为其注资1亿元。(来源:新闻晨报)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业绩
  • 年报显示
  • 基金产品
  • 海富通基金
  • 年报业绩
  • 基金规模
  • 年报披露
  • 公司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