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贵稀土资源不能随意“贱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应大幅提高稀土资源税征收标准,改革稀土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实现稀土价值和价格的统一

  记者:我国稀土资源现状如何?主要出口到哪些国家?

  洪广言:尽管在稀土资源数据上,中外公布的数据有所不同,但是,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稀土资源国却是公认的事实。多年来,世界市场上供应的稀土90%来自中国。在我国稀土冶炼分离产品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当中,日本、美国、法国和荷兰占据了前4位,数量占总出口量80%以上。其中又以日本为最大客户,产品数量占总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由于过度开采,我国稀土资源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据统计,我国稀土资源从上世纪70年代占世界总量74%下降到上世纪80年代的69%,到上世纪90年代末已锐减到43%左右,目前仅占36%。

  记者:为何限制稀土出口政策会引起争议?

  洪广言:过去,由于国内企业无序开采,我国稀土资源以很便宜的价格大量出口,被日、韩、美及西欧各国当作战略资源大量储存。它们不但通过政府拨款超额购进,存储在各自国家的仓库中,还通过投资等方式规避中国法律,参与稀土开发。

  因此,我们必须采取规范管理措施,这就让用惯了便宜货的外国人不大适应。他们采用两种方式,一是拿WTO说事,希望迫使我们继续贱卖;二是开始自主开采稀土矿,当然从开采到见成效有个过程,估计今明两年会出产品。

  记者: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使稀土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洪广言:稀土资源采选、冶炼分离等生产过程污染环节较多,部分稀土企业环保投入少,资源地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由于稀土价格偏低,却无法投入大量资金治理环境污染。

  我国应该坚持现有立场,采取总量控制,推行保护性开采。应大幅提高稀土资源税征收标准,改革稀土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实现稀土价值和价格的统一。要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严格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的经济责任。

  在这方面,可以向国外学习。例如,美国最大稀土矿芒廷帕斯矿封停的一大原因,就是算上要交的资源税、污染税,生产成本比从中国进口的价格还高,不合算就不开采了。再如,澳大利亚也产稀土,但他们把稀土矿开采出来后运到马来西亚冶炼,以免将污染留在本国。

热词:

  • 稀土资源
  • 贱卖
  • 稀土产品
  • 冶炼
  • 资源税
  • 稀土矿
  • 污染税
  • 价格形成机制
  • 无序开采
  • 过度开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