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家汉庭等商务酒店宣传五星体验 房间异味扑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付玉良/摄

  酒店室内空气调查

  新快报与南方电视台合作,委托检测机构检测7家各类型酒店室内空气

  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 甲醛超标三成

  如家快捷酒店 装修气味浓

  汉庭海友客栈 TVOC 近限量

  7天连锁酒店 空气较滞闷

  万达希尔顿酒店 通风不如意

  粤海喜来登酒店 空气质量好

  当大家谈论室内空气污染时,更多将目光投向的是住宅,但实际上,酒店房间的空气污染隐患也不容小觑。

  近日,新快报与南方电视台合作,委托检测公司对市内维也纳连锁酒店、7天连锁酒店、汉庭海友客栈、如家快捷酒店、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粤海喜来登酒店等7家新开酒店的室内空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多家酒店室内空气质量不如人意,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甲醛浓度超标30%;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超标53%,属于严重超标范畴,可能对旅客健康造成危害。对此,酒店总经理坦承,该店运营前并没有经过专业检测。

  此次检测,记者聘请了广州市赛特检测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具有认证资质,此次活动所有检测结果均出具了国家认证的CMA检测报告。

  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 甲醛超标三成

  商务型:

  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

  检测房间:603、615房

  检测时间:2月21 日13∶45-14∶30 2月24日11∶00-11∶50

  宣传“五星体验二星收费”

  商务型的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其于2011年11月28日试业,距今仅4个月。

  2月21日,新快报和南方电视台记者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来到位于白云大道北白云堡立交旁的酒店。该酒店主楼高9层,酒店大堂则装修得较富丽堂皇。记者在前台询问时,编号为009的前台女服务员向记者证实,该酒店于去年底开业,硬件设施都是按四星级标准配备。记者开了一个4小时的钟点房,房号为603,费用100元。记者看到,在通往客房部的电梯里贴有海报,宣传该酒店是“五星体验二星收费”,大打优惠牌。

  房间两个项目严重超标

  记者上到6楼,走廊内光线较暗,有较为刺鼻的异味。进入603房,记者立刻闻到一股较淡的新装修味。房间约有20平方米,装修崭新,记者进入房间时窗户已打开通风。

  下午1时45分,两名赛特检测有限公司的检测人员在床前架起三脚架。据该公司检测室主管方熙坤介绍,室内空气取样有严格的操作要求:测试点与墙壁的距离不得低于0.5米,高度约为正常人的呼吸高度。架设好测试点后,利用恒流空气采样泵进行采集。除此之外,因样本数据要换算成标准气压来计算,故还要测试室内的温度与湿度。

  23日下午,检测初步结果显示,该酒店603房的TVOC浓度为0.7mg/m3,超标约16.7%;苯浓度在限量值之内;甲醛浓度0.051mg/m3,超标约50%。

  豪华房弥漫刺激性气味

  为慎重起见,记者决定再次对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进行复检。

  23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该店订房,前台服务员为记者开了一间豪华商务房615房,房费为278元,并称“这是最贵的房了”。记者进入后发现,该房装修和摆设与603房基本相同,里面弥漫着一股更浓烈的刺激性气味。

  记者在房内逗留了十余分钟,渐感喉咙不适,甚至有轻微的晕眩感,遂赶紧退出房间。24日上午,按照检测要求关闭门窗12小时后,记者与检测人员来到该房间再次进行检测。

  两日后的结果显示,615房间的甲醛浓度为0.13mg/m3,超标30%;TVOC浓度为0.92mg/m3,超出限量值高达53%,仅有苯为0.0045mg/m3,处于标准范围内。

  对此,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指出,615房的空气质量属于严重超标情况,若长期居住将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

  酒店经理承认运营前未检测

  记者从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大堂的宣传册上看到,该分店定位为商务精品酒店,房间内采用无污染的装修材料,并有过滤空气系统,“充分保障室内空气新鲜健康”。

  当记者询问房间是否经过空气检测时,该酒店财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酒店装修后闲置过一两个月的时间,主要是为了通风换气,而且装修都是按照集团标准来的。3月16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该酒店总经理刘之贵介绍,该酒店前身为广州云堡酒店,去年9月经过内部翻新加盟维也纳集团后,更名为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11月28日开始试营业。

  在记者的追问下,刘之贵在电话里表示:“老实跟你说,试业前我们确实没有检测过房间内的空气质量。”他还表示,目前维也纳集团还没对该酒店进行验收,“验收项目里应该也没有室内空气检测”。

  3月17日,刘之贵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示了一份由白云区疾控中心的《检验报告书》,记者从报告上看到,抽检的该酒店5个房间的甲醛、可吸入颗粒物等数据均符合标准。但报告显示,这次检测主要是针对茶杯、枕套、被套等,并非针对室内空气。而且这份报告表明抽检的时间是1月11日,而酒店试运行时间是2011年11月28日。

  刘之贵称,如果酒店房间室内空气质量确实有隐患,酒店方会把结果反映到永泰村村委,由村委方协商解决。

  涉嫌无证经营 卫生局将调查

  记者了解到,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不但未经检测就提前营业,室内空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甚至还涉嫌无证经营。

  昨日下午,记者将该酒店空气质量超标一事向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局防保科反映,该科一刘姓工作人员随后向记者证实,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一直以广州市云堡酒店的名义申办相关证件,其于2009年取得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但经翻新投入使用后,并未取得新的许可证。“这样的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是不允许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酒店翻新重新营业,又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就属于无证经营。”广州市卫生局公共卫生与监督处处长赵守能表示,卫生部门将派人介入调查。

  记者随后就此事再次向该酒店总经理刘之贵核实,刘之贵称不清楚具体情况,会让永泰村相关人员与记者电话联系。

  对于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空气质量超标一事,赵守能表示将进行调查,若发现问题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若情节严重,将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

  卫生局

  每年都进行空气质量检测

  市卫生局公共卫生与监督处赵处长告诉记者,按照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酒店、旅馆等场所开业前,卫生部门会按照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对公共场所的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空气质量的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和可吸入颗粒物等强制指标。经检测合格后,才允许颁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但并非获得了该证的地方就永久安全。据赵守能透露,卫生局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对公共场所进行抽检,如发现问题,将会对其进行整改,合格后才能重新开放。据其透露,广州市公共场所每年抽查的合格率在90%以上。

  经济酒店多窒闷 豪华酒店空气好

  假窗户!-漫画/王云涛

  酒店室内空气调查

  经检测6家酒店空气质量均达标,但个别酒店也存在改善之处

  -新快报记者 付玉良 实习生 卢佳 文/图

  酒店房间也存在污染隐患,新快报与南方电视台合作,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市内7家新开酒店室内空气进行检测,除了发现维也纳酒店广州云堡店空气质量超标外,在对豪华酒店粤海喜来登酒店、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经济连锁型酒店7天连锁酒店、汉庭海友客栈、如家快捷酒店进行检测时,其室内游离甲醛、苯、TVOC经检测虽未超标,但也发现个别酒店房间空气质量数值接近限量值,一些酒店房间做假窗,装修气味浓,空气窒闷有异味等情况。

  窗户是假的 装修味好浓

  经济型:

  如家快捷酒店

  检测房间:芳村滘口地铁站店3201房

  番禺市桥店416房

  检测时间:2月21日13∶45-14∶30

  2月24日11∶00-11∶50

  经济型快捷连锁酒店是众多市民外出住宿的首选,室内空气质量如何更关乎市民的健康。记者从中国十大连锁酒店中,挑选了如家和7天两家连锁酒店作为检测样本。

  如家连锁酒店官网显示,在广州新开的酒店有市桥分店和滘口分店,分别于去年12月月初与月末开业,均毗邻老城区。据记者现场观察,这两间分店的房间装修均较简单且统一,约有12平方米。在滘口地铁站店的3201房内,离床不远的墙上有一扇“窗”,记者走近一看,才发现那只是一面玻璃,无法打开,另一边透出黑色墙壁,只是一个用来装饰的假窗。

  环视室内,记者发现只有天花板上有两个通气圆形口用来通风,直径约为10—15厘米,室内空气较为闷热,且由于开张没多久,卧房内还弥漫着一股较浓的装修味,记者靠近卫生间门仔细闻了闻,还能闻到较明显的刺激性气味。酒店的走廊里铺着地毯,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或许是由于走廊难以通风换气的原因,里面的空气甚至比房内更刺鼻。

  而番禺市桥店416房内的空气状况则十分良好。

  经过严格检测,这两个房间的三项指标不高于限量值的30%,均未超标。

  房间有异味 空气较滞闷

  经济型:

  7天连锁酒店

  检测房间:赤岗西路店242 房

  检测时间:2 月 28 日10∶55-11∶45

  该7天分店位于赤岗西路265号,建于一废旧印花厂里,周围是大小不一的工厂。据该酒店前台服务员表示,该分店开业约两个月。

  记者开了一间经济房,房号为242,房费167元。房间约有15平方米,地板、两个床头柜与桌椅均为浅色木质。房间内没有窗户,只能靠空调或者厕所里的抽风机对外通风,房间里有着一股异味,虽然记者等人并未觉明显不适,但仍觉空气较滞闷。

  根据检测结果显示,该房三项指标均未超标。据检测人员介绍,这一类经济型连锁酒店由于房间面积小,装修材料简单,往往不会造成室内空气质量超标,但新装修酒店均有刺激性气味,住客入住后需及时开窗通风,没有窗户的应打开空调换气。

  TVOC近限量 有刺鼻气味

  经济型:

  汉庭海友客栈

  检测房间:龙口东店 211 房

  检测时间:2 月 24 日 9∶15-10∶05

  该旅馆位于龙口东路129号,右侧是汉庭快捷酒店龙口东店,左侧紧挨着垃圾站,门口能闻到一股很重的垃圾腐烂的味道。

  据该旅馆前台服务员称,该旅馆开业不足两个月。旅馆一楼的公共接待厅部分区域还处于装修完善中。记者注意到,该旅馆的房间分为“有窗型”和“无窗型”,后者房费比前者平均低30元。据该服务员介绍,店内的无窗型客房较少,记者想预订时,被告知已住满。

  在有窗的211房内,空间比如家酒店狭小,室内有一股霉湿的味道,地面铺着压缩木地板,气味较为刺鼻。靠近床头的墙上有一扇长约50厘米,宽约20厘米的小型推拉窗。据服务员介绍,若是无窗房,只能靠抽风机与空调进行空气流通。

  检测数据显示,211房内的苯与甲醛浓度均与限量值相差甚远,但其TVOC浓度为0.43mg/m3,较接近限量值0.6mg/m3。检测人员表示,正是房间TVOC含量较高,才导致人感觉到房间有气味刺鼻。

  逗留一个钟 未觉有不适

  豪华型:

  万达希尔顿酒店

  检测房间:白云区万达希尔顿酒店 545 房

  检测时间:2 月 21 日 15∶40-16∶30

  据其官网介绍,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于去年8月开业,内部装修奢华。在双人房545号房内检测人员进行了空气抽样。

  该房内约有30平方米,部分墙面为浅色木料,门厅有两个同色的木制衣柜。其中靠近房门的衣柜内,有一股较淡的装修木材味。这些木料的表面均经过处理,涂有光滑涂料。记者还注意到,该房间内的窗户只能透光,无法打开,整个室内是一个密闭空间,仅靠中央空调系统进行空气流通。

  虽然自然通风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检测结果显示该房间三项指标均未超标。苯、甲醛与TVOC的浓度离限量值较远。记者等人员在内逗留的一个多小时,也未觉有明显不适。

  指标均较低 空气质量好

  豪华型:

  粤海喜来登酒店

  检测房间:2706 房

  检测时间:2 月 28 日 9∶10-10∶00

  据前台服务员表示,该酒店于去年7月开业,最低房费为每天1325元,另加15%的服务费。在该酒店2706房内,检测人员进行了空气抽样。

  该房间装修奢华,约有28平方米,主室地面铺着厚地毯,高房门、衣柜、储物柜等家具均为深色木制,其中一面墙为落地玻璃,但只有其中一格约半平方米的窗户可以打开,室内主要靠通风系统进行空气置换。

  检测结果显示三项指标均与限量值相差甚远,其中苯与甲醛的浓度比万达希尔顿酒店测得的结果更低。

  专家说法

  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可致癌

  赛特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室主管方熙坤告诉记者,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气体主要有游离甲醛、苯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

  甲醛主要来源于地毯、窗帘、家具与墙纸的黏着剂等,皮具类家具也较容易散发出甲醛;TVOC通常来源于油漆或胶水;苯则主要来源于胶水、黏着剂等;此外,新买的家用电器也会散发出有机物。若人长期在污染气体中生活,将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甚至患上白血病、癌症等。

  记者了解到,游离甲醛是第一类致癌物,除可造成鼻咽癌外,还与白血病有一定关系。其挥发期为3-15年,能引起流泪、喉部不适、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哮喘甚至肺气肿。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新生儿体质降低、少年儿童智力下降等现象。

  而长期低浓度接触苯则有可能发生慢性中毒,严重者可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死亡。方熙坤提醒道,入住酒店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没有自然通风条件的,要打开抽风机和空调。

  (南方台今晚《今日一线》也将报道此事,敬请关注)

热词:

  • 汉庭
  • 经济酒店
  • 房间面积
  • 酒店装修
  • 酒店财务
  • 酒店方
  • 商务酒店
  • 酒店总经理
  • 酒店大堂
  • 如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