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物联调查显示:运输企业1/3成本是过路过桥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48%的企业认为过路过桥费支出变化不大,27%的企业认为过路过桥费不降反升,过路过桥费仍是物流企业沉重负担。

  这项调查对象包括53家国有企业、60家民营企业和7家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如果以企业类型划分,综合型物流企业62家,占52%;运输型物流企业46家,占38%;仓储型企业12家,占10%。

  在被调查企业中,运输型物流企业去年过路过桥费平均支出4459万元,其中,37%的企业支出超过5000万元,有部分大型公路货运企业支出超过1亿元;过路过桥费平均占运输成本的34%,其中,37%的企业超过40%。

  综合型物流企业过路过桥费平均支出693万元,其中,44%的企业支出超过100万元,26%的企业支出超过500万元,19%的企业支出超过1000万元,6%的企业支出超过5000万元,部分大型物流企业集团支出超过1亿元;过路过桥费平均占运输成本的11%,其中48%的企业超过10%,13%的企业超过20%。有1家企业超过30%。

  调查显示,相较2010年,有48%的企业认为过路过桥费支出变化不大,27%的企业认为过路过桥费不降反升,22%的企业认为有所降低,3%的企业认为降低较多。反映有所降低和降低较多的企业主要分布在上海、天津、山东、浙江、福建、陕西等省市。

  调查还表明,公路罚款总体变化不大。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过高的路桥费,加重了物流企业的负担,增加了社会流通成本;并建议加大对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管力度,撤并不合理的收费站点,逐步降低偏高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管理。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标准,削减公路管理和维护费用;此外,中物流还建议,完善跨省综合协调机制,规范申报和审批程序,制定全国统一的公路赔(补)偿费标准,公开路桥通行条件、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清理各地不同执法标准,设立全国性的统一执法与处罚标准。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并形成长效机制。

  据新华社

  中物联调查显示:

  运输企业1/3成本是过路过桥费

热词:

  • 过桥费
  • 运输企业
  • 物流企业
  • 中物
  • 乱收费
  • 路桥费
  • 公路管理
  • 收费公路
  • 公路货运
  •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