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广东千亿养老金将少量入市 更多省份或跟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柯智华

  传闻数月的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昨日得到了官方证实,广东省也成为了首个尝试地方养老金“入市”投资的省份。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简称“社保理事会”)官方网站昨日披露信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对于上述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投资方向,社保理事会在上述披露的信息中并未明确划分比例,仅强调“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至于该笔养老金将如何管理,消息人士透露,3月29日,社保理事会将召开社保基金管理人的相关会议,广东养老金的“去向”能否在会上见分晓,将成为此次会议的看点之一。

  管理人已提交产品投资方案

  对于上述千亿社保金委托投资管理,市场有消息称,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本周将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从中选择一批管理人。

  消息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前,社保基金管理人已接到社保理事会的通知,要求上报相关产品的投资方案,目前,上述方案均已上报至社保理事会。

  “提交产品方案不一定针对的是广东养老金,只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新增加的资金,需要委托给管理人来管理,往往都会这么做。”某知情人士说,并且所要求提交的方案十分全面,包括权益、固定收益等各种投资类别。

  据悉,根据以往惯例,社保理事会如果有意增加委托管理人管理的资金,其往往会要求各管理人准备相关材料,对增量资金的管理权限进行竞聘。

  根据公开资料,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境内管理人,经过三次遴选,目前共有16家基金公司(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长盛、鹏华、国泰、招商、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汇添富和银华)和2家券商(中金证券和中信证券)。

  市场人士告诉早报记者,3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会召开一个社保基金管理人的相关会议,其中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和各社保基金管理人的负责人均会参与。尽管市场人士称此次会议是个“例会”,但市场依然猜想本次会议与广东省养老金委托管理相关。

  强调投资固定收益

  对于社保理事会“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产品中”的表述,市场略感失望,因为这意味着大部分资金将不能“入市”。

  实际上,由于担心股市风险,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并未获得一致的赞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地方养老金保值增值不宜入股市,因为股市不确定因素多,风险很大。

  不过,从最近社保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社会基金与已“入市”的养老金表现喜人。

  根据社保理事会网站公布的数据,社保基金会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多个百分点。

  截至2011年底,社保理事会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注:养老金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基金本金543.62亿元,获得记账收益及风险准备金114.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近8个百分点。

  根据目前社保理事会的投资规定,其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规定的投资比例最高为40%,一般情况下占30%左右。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刘昌平此前分析称,地方养老金在投资范围上不会超过企业年金(修改前),也就是说股票投资比例不会超过20%。

  如果按照20%、30%和40%的比例来计算,上千亿资金给股市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为200亿元、300亿元和400亿元。

  “养老金是长期投资,为什么不主要投资股票?”有研究人士反问。

  更多省份跟上?

  对于广东养老金入市引起另一个市场关注是,是否有更多的地方养老金会交给社保理事会来管理?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透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积余约有1.9万亿元。

  若以地方划分来看,目前广东社保基金结余总量则居全国首位,截至2010年年底广东养老金结余2276亿元,而2011年前11个月广东社保基金结余为1100多亿元。

  此外,江苏、浙江都有相对可观的地方养老金积累。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11月,江苏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493亿元。而至2010年底,浙江全省养老基金累计结余1109.7亿元。在此前养老金入市的传闻中,这两个省份也屡屡被提及。

  “现在广东打开了(养老金)入市的口子总归时好的。具体怎样可能还要看实际运行的效果。”分析人士称。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国养老金面临缩水风险,应该通过专业化市场运营来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存在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于2011年12月20日表示,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通货膨胀率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2000年至2008年全国各地养老金总的收益率可能不足2%。

  郑秉文认为:“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提供的收益数据看,收益率非常好,委托给它,何乐而不为?”

  郑秉文建议,目前各地养老金投资至少有两个临时性的投资方案可以考虑。第一,是发行中央和地方的社保特种国债,以此最大限度地降低贬值风险。第二,是参照当时做实个人账户的委托投资运营模式。13省份做实个人账户时,有3.75%的中央财政补贴。实际上这些补贴虽是给各省做实账户的,但有些省份这笔钱却直接委托给社保理事会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理事会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管理人
  • 入市
  • 委托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