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保值增值需求迫切 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大幕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市操作较为谨慎

  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南方某省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在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确认此事:“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开始运作。”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其中社会统筹账户“现收现付”,仅需“略有结余”;个人账户“完全积累”,需要不断滚存增值。但目前一些已做实个人账户且出现大规模累积结余的省份只能把钱存于银行,每年仅获得不到2%的年均收益,根本无法实现滚存增值的目标。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5983亿元,约占全国累计结余的38%。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这项业务仅广东一省获得推进,未来是否有更多省份跟进,是转交社保基金会还是成立专门机构运营,都需要继续研究。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此前表示,养老金入市运营,有可能在经济水平较发达的省份先行试点。至于未来会否扩大范围,必须根据具体省份的要求以及国务院有关规定逐步推进。

  社保基金会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投资操作十分谨慎,投资标的首选固定收益类产品即是出于此考虑。而我国目前有大量短期和中长期票据、国库券、金融债券等几乎零风险产品,还有企业债、公司债、地方债、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中低风险产品,这些投资品年收益率5%-20%不等,养老金的投资选择十分丰富。

  保值增值需求迫切

  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缩水的状况令人担忧。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截至2010年底,近半省份(14省)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1997年,国务院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这一规定目前仍在沿用。社会保险基金(核心是养老金)目前90%左右资产为银行存款,其中不乏活期存款,仅10%投资国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到2011年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在当前投资策略下,社保基金名义收益率不到2%,按负利率3.5%左右计算,2.7万亿元五险基金的损失就将近千亿元。社保基金资产处于不断缩水中。

  改变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尽快扩大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实现市场化运作。郑秉文指出,市场化投资不仅能有效提高养老基金收益率,而且可通过各市场主体,例如托管人、投资人、受托人的相互制约,实现养老金运营的透明化,其安全性更高。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整体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有望成立新机构专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而在此之前将部分省市养老金交给社保基金会管理,先行先试,不仅可以尽早降低养老金贬值风险,还可以为整体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订提供实践经验。

  建议进行多元投资

  在养老金缩水的紧迫压力下,各方已达成共识:采用信托模式进行市场化运营投资。而选择社保基金会承担养老金投资的重任,则是基于其不俗的业绩。

  社保基金会日前披露的2011年业绩显示,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从2006年12月开始,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试点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截至2011年底,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本金543.62亿元,获得记账收益及风险准备金114.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近8个百分点,比承诺收益率高出6.8个百分点。

  此次广东千亿养老金将更多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至于养老金如何投资股市,业内人士指出,这要根据社保基金会对股市下一步的判断。如果看好未来行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考虑介入。未来大规模养老金入市应实施多元化投资战略,资本市场与实业投资均可成为其重要投资领域,通过分散投资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

  事实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社保基金会认为,尽管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

  据某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社保基金会在分散风险方面,主要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进行的。在将资金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之前,已经对资金进行了分配。因此,为确保养老金投资的安全,可以通过设置较低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来实现。如限定其股票资产比例上限不超过30%。

  此外,实业投资应成为养老金配置的重要领域。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林义在此前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有针对性的选取国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国家政策扶持项目等作为实业投资对象,应成为我国养老基金投资的一项重要选择,而选取具有良好业绩的基金或信托股份作为股权投资对象,也可作为一项分散投资风险的补充性选择。

  社保基金会2011年的成绩单也证实了上述观点。2011年三大类资产投资的效果,六成到七成的收益来自直接投资和PE投资未上市股权。在去年二级市场大幅下跌的背景下,PE投资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证券投资收益为负值的情况下,使整体收益保持了正值。本报记者 丁冰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理财产品
  • 保值增值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收益类
  • 现收现付
  • 完全积累
  • 新增资金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 养老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