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需分化 LLDPE与PTA现套利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历史统计数据分析,LLDPE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高于PTA和原油的相关性,二者与原油走势的背离,通常因其基本面的分歧导致上游价格向下传导阶段性中断。尽管二者下游产品有重叠部分,但LLDPE主要产品用于包装膜、农膜,PTA主要产品是纺织服装,分属农业和纺织服装业两大不同行业,这两个行业在经济运行的不同周期,需求弹性变化也会有所不同。当前在美国处于经济复苏期,欧洲以减赤和紧缩财政方式应对债务危机,我国经济运行减速的大背景下,LLDPE与PTA下游产业链供需情况出现两级分化格局,显现新的套利机会。

  LLDPE需求增加供给小幅变动

  2012年LLDPE新增产能预计在75万吨,是现有产能390万吨的19%。由于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增加农业补贴、农业发展和农产品增收,2012年农业发展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倚重。3月16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在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四个月负增长的情况下,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却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8.20%,共3.12亿美元。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增加农业补贴,大棚作业增幅明显,农膜的发展前景较好,上下游匹配合理,加快了价格合理传导。

  PTA供给增加需求减少

  ICIS数据显示,2012年亚洲PTA产能将增长26%,并且新增产能全部集中在我国,上半年新增产能为300万吨,其余840万吨将集中在下半年投放,包括六套新建装置及一套装置的脱瓶颈改造,年底国内PTA产能将达3146万吨,增幅约57%。

  需求方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国内消费额和出口额双双下降,呈现外需低迷内需不振的特点。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服装出口192.9亿美元,下降2.5%,纺织品出口119.4亿美元,下降2.6%。同期,2011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20.39%,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零售量增速仅为4.88%,四季度零售额的增速明显放缓, 2012年一季度也没有根本性好转。4月份是传统旺季,但PTA停产检修计划已经开始,这种情况曾经在2007年出现过,结果是化纤行业转型压力突显,下游需求不旺倒逼上游降价,行业通过停产检修向下游价格传导阶段性受阻的可能性增强。

  强弱走势分化,套利机会显现

  历史数据显示,LLDPE与PTA二者差价从-515至7553,行业基本面分化导致LLDPE相对偏强而PTA相对偏弱。近期LLDPE与PTA期现价差逐渐扩大,买强抛弱的套利机会在3月份显现。目前的情形与2007年年底、2008年年初的走势相似,2007年年底原油大涨,LLDPE下游需求稳定,成本因素传导顺畅,但下游需求低迷拖累PTA,造成LLDPE强而PTA弱,两者价差在2007年12月5日达到6951元,比价达到1.987,接近2。2008年年初原油从100美元/桶涨至140美元/桶,LLDPE由于价格高且传导顺利,上涨速度快于PTA,2008年6月4价差达到7250元,比价达到1.792。

  2012年LLDPE日均成交量约65万手,持仓量约34万手,PTA日均成交量约67万手,持仓量约36万手,资金参与度与流动性均有利于套利操作。原油价格在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下将高位攀升,PTA和LLDPE二者差价在原油高位振荡、行业基本面的共同作用下继续扩大,中长期仍需关注买LLDPE卖PTA的跨品种套利机会,同时套利要设好止损。

热词:

  • LLDPE
  • PTA
  • 套利机会
  • 分化
  • 持仓量
  • 产能
  • 供需
  • 2008年
  • 走势
  • 农业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