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为今日欧债危机负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文汇报》2月21日报道,就在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举行的前夕,数千名希腊民众周日(2月19日)又一次聚集在首都雅典,与此同时,大批防暴警察在国会大楼周围严阵以待,以防一周前的骚乱重演。

  这一幕,让我想起了10年前,也就是2002年的新年伊始。在当时,世界上的两种货币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欧洲,欧元于2002年1月1日正式进入流通领域,当时的人们喜形于色,对欧元及欧洲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而与之鲜明对照的是,远在南美洲的阿根廷,这个二战前一度媲美于美国的国度,这时的国际地位已被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韩国甚至邻国智利赶超。更为麻烦的是,此刻它正受困于大规模的骚乱和激烈的政局动荡,原因是当时的阿根廷遭遇到了今天希腊乃至整个欧洲所面临的同样问题,那就是严重的债务危机。

  阿根廷的国力为何会衰落的如此厉害?有人认为这与该国长期的人为通胀所累有关,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这是一个长期困扰我的问题。不过,近期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一个合理的解答,而给我解惑的,正是韩和元先生的新著《通胀的真相》一书。

  在这本书里,韩和元先生给我们解释了通胀和债务的内在逻辑,在其看来,阿根廷的失败,其起点就在于总统庇隆所实施的经济政策,如将主要工业国营化、模仿欧洲大陆实施社会福利政策、提高工人的工资、社会保障以及其他福利等。正如该书中指出的,这一系列的政策无不是以庞大的财力消耗作为基础,而另一方面,主要工业的国营化只会让企业的效率降低、产出减少(正如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的做法),这样的结果,自然是相应的税收也会随之减少。

  在这一增一减中,最后的结果是庞大债务的形成,而更为麻烦的是,“庇隆主义”下的阿根廷在主要企业都被收归国营后,非但不能加税,反而成为了政府不能推卸的责任和负担(这与西方国家还有所不同)。如此,阿根廷政府只能靠不断的印刷钞票,以此来支付巨大的政府账单。

  正如奥地利经济学家米塞斯所指出的,“信用扩张确实能导致一时的繁荣,但这种繁荣迟早会归于破灭,并导致新一轮的萧条。财政和货币把戏只能收到表面的一时之效,从长远看,它肯定会让国家陷入更深重的灾难。”货币超发的必然结果,是制造出更大的泡沫,而一旦泡沫破灭,更大的政府支出随之形成--大量的工人失业需要大量的失业救助金,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这需要钱。政府为了维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又不得不像2008-2009年的美国政府一样,去接管那些破产企业,而这又需要钱。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这两大笔巨额开销,债务自然是越滚越大,结果不得不靠印刷更多的钞票来为政府付账。但问题在于,这只会为未来制造更大的麻烦。由此,阿根廷也就终于绕上了那条国力衰退的不归路。

  也正是因此,韩和元先生在书中认为,阿根廷的失败既可归咎于通胀,也可归咎于债务。原因是,在债务与通胀二者之间,它们存在着一种因果性,而更吊诡的是,二者间又经常互为加强、互相促进。

  很显然,这不只是阿根廷的麻烦,今天希腊街头的骚乱,不正是10年前阿根廷的翻版吗?现在的西方国家,事实上也一直走在阿根廷这条福利主义而引发债务危机的道路上。韩和元先生在书中提出,选民要求获得福利,而那些觊觎权利的政客们为了获得权利,于是彼此间相互比价,许诺自己能够给予选民更多的福利。在人性中无法克服的贪婪和自私之下,民众用选票将出价最多的政党选上了台,而这些政党为谋求连任而将许诺的政策付诸实施。等到新一轮大选时,在野党为了上台,往往会开出比执政党更具诱惑力的福利条件,于是选民又将其选上台,如此一来,政党间便进入了一种疯狂比价的状态。唯独不变的是,他们所实施的办法,无外乎大量印刷钞票,通过信用扩张来达成货币贬值的通货膨胀。

  大量的货币被超发的必然结果是形成泡沫,而大量的错误投资和大量的廉价信用又在泡沫中形成。不可避免的是,当时间偏好为之改变,这些错误的投资和信用都将被经济周期所清理,但这又不符合那些廉价信用者、错误投资的商人及被其吸纳的工人的利益。为维持经济的稳定和促进就业,政府不得不出面拯救那些错误投资,于是私人的损失被彻底的社会化,这笔款项终归于政府掏钱买单,2009年美国政府接管通用汽车和国际金融公司即为例证。

  如此,在原有的福利支出基础上,就会再加上一大笔经济波动时的救助成本,最后政府所能够积累的必定是一笔更大的债务。为维持其统治,政客们未必会像政治家施罗德那样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做赌注,而这也就决定了他们不但不会削减福利支出,反倒会加大刺激的力度,就像当下的“巧克力总统”奥巴马一样,再次启动更大的刺激。

  可是,钱呢?只能是政府再次开动印钞机,一个更大的泡沫被再次制造出来。在政府开动印钞机的那刻,更多的错误投资和更多的廉价信用,都在酝酿中,整个社会就这样被搅入一场恶性循环的体系中。更为可怕的是,这种体系被欧美政治中的民粹主义越发的强化了。福利--债务--通货膨胀--债务--通货膨胀……这就是韩和元先生所给我们解码的通胀背后的真相。

  当然,作者所说的这些,我们的学者并不陌生,政客们也相当懂得,这本书也许并没有太多的新观点,它只是为经济学之外的普通民众复述一些常识而已。但正如我在微博上回复博友时所强调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们”懂,更重要的问题,是要让普通民众有所了解。而普通民众要理解的话,就需要更多民间学者的推介与启蒙。也正因为如此,同为民间研究者的笔者,每次拿起案头的这部《通胀的真相》时,总会深刻感到作者韩和元在这本书里所抱有的那种中立、客观、求真精神的可贵。

热词:

  • 阿根廷
  • 通胀的真相
  • 通货膨胀
  • 文汇报
  • 选民
  • 促进就业
  • 国营化
  • 新观点
  • 2009年
  • 博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