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噱头大于实质 白酒信托高收益风险暗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的价格不断攀高,与酒相关的信托投资也日益升温。近期,四川信托公司已推出3款白酒信托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都达到了10%以上。不过,由于国内高端酒的二级交易市场还不完善,高端酒转手价格没有统一标准,白酒信托变现等都比较困难。专业人士表示,白酒信托的噱头大于实质,普通市民在投资时应谨慎投资。

  高端酒上涨带动白酒信托

  近年来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的价格坚挺,并一再涨价,白酒信托产品也跟着疯狂了一把。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白酒类信托产品接近20只。其中,2008年和2009年各一款,2010年5款,2011年至今10余款。今年前两个月,仅四川信托就发布了3款白酒类信托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去年推出的白酒类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左右,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白酒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0%,而最新的一款茅台红钻酒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2%。对此,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徐颖风表示:“这些酒类信托大多投资于高端白酒,高端白酒价格涨幅大,这是导致收益走高的主要原因。”

  酒价下调信托标的藏风险

  记者了解到,随着通胀预期的减弱,白酒的价格也在下调。在白酒价格下调的带动下,白酒信托理财产品的风险也正在不断积聚。

  Wind资讯数据显示,大多数白酒的市场零售价在2月份呈现稳中有降趋势。其中,52度五粮液、53度飞天茅台、洋河蓝色经典天之蓝的平均零售价分别比1月份下降68.57元、204.49元和104.27元,降幅分别为5.79%、9.84%和19.58%。

  一家券商的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来高端白酒终端售价过度飞涨,预计高端酒价格未来的走势是在不断调整中寻找新的价格支撑点,因此继续回落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提取实物”噱头大于实质

  与艺术品信托有所区别的是,白酒信托到期后,投资者可以把白酒取现带回家,而艺术品则不可以拿回家。

  不过,记者咨询多位专业人士发现,由于我国现在关于高端酒的二级交易市场还不完善,酒类信托宣传的“提取实物”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划算。

  中融信托一位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成熟的二级酒收藏市场交易方式,高端白酒想要变现只能通过拍卖或是投资者之间相互转手。由于高端白酒的转手价格一般是买卖双方自行协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二手收藏高端白酒市场关于价格方面的信息并不透明,这给白酒信托的变现带来困难。”

  除了变现困难,如何储藏也是一个大问题。一家品牌白酒的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对储存条件要求相当高,需要温度、湿度适宜且无强烈光照的空间进行专门储藏。而且储藏时不能经常翻动,如果包装受损,白酒收藏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

热词:

  • 信托理财
  • 信托产品
  • 白酒价格
  • 白酒市场
  • 收益风险
  • 白酒类
  • 高端酒
  • 收益率
  • 提取实物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