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运营或提振股市 多家基金公司上报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1日消息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官方网站3月20日发布通告,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21日称,部分媒体将“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正确的。

  对股市或有提振作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是一个重大突破,结束了争论,也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其成功运作可作为他省效仿模式,养老金入市增加了买方力量,对市场属重大利好。

  李大霄指出,美国的养老金是其GDP的200%,中国现在的数量不多但会渐渐扩大,社保基金的成功运作经验是养老金的好参考,从此改变地方养老金十年不足2%的收益率的困境,也给股市增加了重要主力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运营广东1000亿养老金,此举恰逢股市阶段调整,将为股市带来较大利好。广东社保入市规模虽然不大,但其示范效应将带来对全国范围的更大预期,同时彰显监管层对提振股市信心的决心,有利于市场企稳反弹。

  亦有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香港)董事总经理表示,养老金入市主要会选择投资长线的、蓝筹股票,可能会成为稳定市场、减少波动的一股力量,但不会对股市构成太大的影响。

  他举例称,当年香港的强基金推出后,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香港的强积 金制度于2000年12 月开始推行,与内地不同的是,强基金可以让每个缴纳的人根据自身的风险评估,通过中介结构选择投资组合,并未限制流入股市的份额。即使这样,港股市场受此波动的影响并不大。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上报方案

  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南方基金一直是社保基金重要管理人,这次也会积极争取资质。

  杨德龙介绍,目前南方基金也在管理几个社保基金组合,有投资股票也有投资债市。日前广东1000亿养老金投资刚获准,具体的管理人还没有定,可能需要通过招投标或社保基金理事会指定管理人。杨德龙表示,南方基金一直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管理人,这次也会积极争取资质。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产品与营销策划部总经理黄晟表示,“公司两周前确实听说有参与社保投资方案的投标,由于社保投资属于机构业务,要求保密,仅有少量人参与,由高管直接负责。”

  另据中新网报道指出,招商基金有关人士称,确实向社保理事会上报了产品方案,“但我们只管从社保基金接单,不好确定委托人是谁。”

热词:

  • 股市
  • 养老金入市
  • 提振
  • 基金公司
  • 南方基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招商基金
  • 社保理事会
  • 运营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