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运营 产品方案本周将上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着国家队之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迎来新的活水,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入市终于破冰,市场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天晚间在其官方网站披露,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针对养老金入市是否存在风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指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具有收益稳定、风险基本可控的特点。

  产品方案本周将上报

  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曾公开表态,今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

  不仅如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近期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戴相龙也表示,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

  社保基金素以精准抄底和逃顶而著称,戴相龙曾表示,实际上养老金入市的真正意义在于“投资”和“运营”,而不仅仅是进入股市进行短期套现,这也是国际惯例。

  记者获悉,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本周将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届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从中选择一批管理人。

  □专家分析

  养老金入市迈出关键一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中国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正式跨越了“争议阶段”,并已付诸实际行动。广东作为第一个合作案例,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在CPI居高不下、存款负利率情况下,地方社保基金入市且重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这不失为一个有益尝试。相信随着广东养老金入市的有利尝试之后,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也会随之启动养老金入市的进程。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累计结余近2万亿。

  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董登新强调,养老金入市是一个中长期的示范效应,对于市场来说也是重大利好,增量资金的注入无疑为市场提供了新鲜的血液。

  董登新表示,养老金入市是一个趋势和导向,养老金入市的意义在于可以在很大层面上体现出养老金的规模,目前我国的养老金储备非常小,缺口也相对较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天表示,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增加了买方力量,对市场是重大利好。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运营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
  • 货币市场基金
  • 债券基金
  • 收益类
  • 利好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 新增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