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证券:化纤板块3月跟踪报告(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下旬春季纺织旺季有所启动。纺织行业PMI指数从1月的36.7迅速恢复至2月的52.5;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行业PMI亦上升至50以上,同时表现出产成品库存压力加大。轻纺城(600790,股吧)成交量自春节假期结束之后逐日攀升,反映出需求季节性正常恢复。

  2月,主要化纤价格较弱,价差基本稳定;PTA盈利受挤压。氨纶小幅上涨;锦纶继续上涨,但是涨势放缓;粘胶短纤价格先涨后跌;涤纶价格下跌。由于化纤原料价格亦较弱,主要化纤与原料价差稳定或小幅上行。2月,化纤原料中,PTA价格下跌2.5%,己内酰胺小幅上涨0.9%,而其原料PX和纯苯价格大幅上涨。因此,主要化纤原料2月受到需求和成本两方面共同挤压,盈利空间缩窄。

  需求温和复苏,预计3月化纤以消化库存为主,棉价仍是化纤价格主要支撑因素。主要化纤产品价格经历了1月的快速上涨后,下游接受度一般,企业库存积压;而后降价以换取销量放大,2月下旬开始去库存。这反映出:下游纺织刚需存在,但是由于利润较薄对涨价接受能力较差。预计3月仍将以消化库存为主。棉花与涤纶长丝、涤纶短纤和粘胶短纤价差已经达到较大水平(分别超过7000、8000和3000元/吨).近期构成化纤价格主要支撑因素。

  看好氨纶行业供需关系预期好转。以2011年的视角来看,氨纶行业的供需前景极其悲观,下游需求疲软,新增产能压力大。进入2012年以来,氨纶行业的供需关系预期逐渐转好。预计氨纶国内表观消费量今年至少能够实现正增长。而产能方面,前期规模较大的新增产能大部分己投产,尚有几个项目处于基本建成待投产状态。我们对2012年氨纶行业运行判断如下:上半年将是前期新产能的消化阶段;下半年行业盈利水平有望上行。

  风险因素:纺织旺季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油价暴涨暴跌的风险。

  投资策略与重点公司推荐。看好氨纶行业供需关系良性发展,前期新产能己进入消化阶段,推荐泰和新材(002254,股吧),关注华峰氨纶(002064,股吧)和友利控股(000584,股吧)。看好与棉花替代性较强的涤纶和粘胶短纤,推荐恒逸石化(000703,股吧)、桐昆股份(601233,股吧)。澳洋科技(002172,股吧)前期涨幅较大,需谨慎观察盈利能否出现实质性改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

热词:

  • 化纤板块
  • 氨纶
  • 中信证券
  • 化纤原料
  • PX
  • 荐股
  • 产能
  • 表观消费量
  • 粘胶短纤
  • 下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