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民认为大众问题汽车应该召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再次约谈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代表,要求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大众D SG变速器故障问题。但大众公司称由于该问题不涉及车辆安全,将不采取召回的方式进行解决。这一消息经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转载后,引发网民热议。

  不少网民认为,大众在D SG变速器问题上采取的是“区别对待”,在中国市场采取遮遮掩掩而不召回的态度是在漠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明确汽车产品售后服务和召回的标准,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DSG变速器故障频发

  署名“C IO”的博文认为,D SG (D irectShiftG earbox)双离合变速器,中文表面意思为“直接换挡变速器”,其优点是动力传输连贯,效率较高;缺点是结构复杂,现阶段制造成本较高。然而,随着D SG技术的普及,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相关统计显示,出现故障包括起步抖动、换挡异响、脱挡等;多项投诉故障中,最令车主恐惧的就是传说中的“死亡闪烁”。

  署名“MR一路风尘”的微博认为,大众D SG最典型的故障就是“死亡闪烁”,据了解,它是指档位指示灯闪烁,动力被切断,无法对变速箱进行升、降档操作,车辆无法正常前进、后退。

  署名“余建良”的博文认为,大众在北美进行召回之后,D SG变速器的成熟度和可靠性受到广泛质疑。但是对于这些,大众方面却一直没有给予让人信服的说明和解决方案,只强调D S G变速器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通过一些小范围的补 救 措 施 试 图 将 此 事 件 强 压 下去。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教授宋健曾公开指责D SG变速器存在的先天缺陷,认为这种变速器不适合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使用,尤其是在中国。但大众方面未能作出积极回应。

  漠视消费者利益

  署名“假语村言”的博文认为,2009年8月,大众汽车北美公司宣布,在北美区域内召回大约1.35万辆汽车,主要问题是D SG双离合变速器存在严重问题。此后不久,大众德国再次发布消息,称将再次召回1.7万辆装备D SG变速器的车型。而在中国市场,虽然很多车主反映D S G变速器频发故障,但大众汽车公司鲜有召回措施。网络上,各大汽车论坛也都怨声载道。说到底,是大众汽 车 自 觉 不 自 觉 的 问 题 。 不 管D SG变速箱是否真的存在产品设计缺陷或质量问题,这个需要权威部门及专家的研究和论证才能下结论。但大众高管推卸责任,拒不召回的态度则是对中国消费者最大的伤害。

  盖世汽车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6%的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汽车D SG故障投诉并非个别消费者的“刁难”,而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质量问题。

  应尽快明确汽车召回标准

  署名“杨再禹”的博文认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进入中国汽车制造领域和市场的外资车企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其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优质的品质已深入中国老百姓的心中。这十多年来,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每年都以二位数的超高增长率在成长 , 已 经 赚 得 盆 满 钵 溢 了 。此次,大众公司似乎采取遮掩而非坦诚的态度,可以使其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署名“余建良”的博文认为,国内政策法规的不完善或许可以让大众有很多漏洞可钻,也可以从中找到很多托辞。但是,大众如果继续这样透支品牌声誉无异于自毁江山,“用户愿望高于一切”这个宗旨扇的大众自己的耳光。眼中没有消费者,何以成就伟大企业?

  网民呼吁尽快明确汽车产品售后服务和召回的标准,保障消费者安全。有网民说,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目前在中国只有召回一种法定形式。而在日本,就有召回、改善对策和服务活动三种形式,分别有适用情况的规定,值得借鉴。

  还有网民认为,在消费者反映汽车存在使用故障时,问题涉不涉 及 车 辆 安 全 不 应 由 车 企 说 了算。车企可以对是召回还是售后服务做出提案,但最终要由质检总局决定。

热词:

  • 变速器
  • 网民
  • 大众公司
  • 汽车召回
  • 召回管理
  • 汽车专业
  • 大众汽车公司
  • 汽车制造
  • 余建良
  • 城市路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