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部门呼吁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是否可以入市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在12月20日召开的“2011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保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渠道及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发表了看法。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表示,我国养老金有大量结余,而物价上涨使得基金保值增值问题非常突出。虽然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及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难点。在他看来,这些难点主要表现在如何保证基金的收入支出平衡、基金的稳定运行,以及收入分配等方面。

  人保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所面临的任务除了养老金的应收尽收外,最重要的是留存下来的钱如何实现保值增值。“今天的一块钱能够在30年以后还有一块钱的价值,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领域。”他说。在陈良看来,养老金的投资运营,首先应当有一个政策规范,要明确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运行机制,以及市场监管和法律责任等。“这些问题经过几年摸索,各方面意见和认识不断趋于一致。”陈良认为,虽然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对各方来说都有益,但还是应该倾听社会上的各种不同声音,争取取得一致的看法。他强调,养老金投资股市,一定要加强公众教育,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符金陵表示,财政部将进一步调整财政的支出结构,不断扩大养老保险事业支持力度,更好地推进养老保险事业发展。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运营,符金陵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投资运营工作,按照国务院有关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渠道,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热词:

  • 养老金
  • 投资渠道
  • 投资范围
  • 投资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