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将在"十二五"期间振兴东北 提六目标八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政府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振兴东北,并提出了六大振兴目标和八大重点任务。

  国家发改委21日透露,国务院近日已正式批复了该委组织编制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了2011年至2015年间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六方面的振兴目标,其中包括城镇化率达到60%,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12640万吨,森林覆盖率达37.5%等。

  民生方面,规划着墨颇多。提出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新增就业7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新建保障性住房310万套,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等多项目标。

  规划同时提出了这五年东北振兴的重点任务。一是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目标,巩固发展现代农业。二是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五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形成比较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多元清洁的能源体系。六是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江河流域等重点生态区保护与治理,强化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七是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包括棚户区改造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八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规划有诸多亮点。其一是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提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其二是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振兴的强大动力,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实施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开展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以及东北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其三是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实施东北振兴计划已有九年,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1年,东北三省经济总量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是2004年的3倍,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九年间,百万千瓦核电装备、百万伏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百万吨乙烯核心装置等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在东北三省研制成功,极大提升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粮食产量由2004年的1446亿斤提高到2011年的2155亿斤,为全国粮食实现“八连增”做出了重要贡献。国企改革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沿海沿边开放同步推进,利用外资大幅提高。社会民生明显改善,新农合参保率达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降到4.3%以下,改造城市棚户区1.3亿平方米,惠及650万住房困难民众。(完)

热词:

  • 东北振兴
  • 振兴东北
  • 国有企业改革
  • 现代农业
  • 城镇登记
  • 棚户区改造
  • 2004年
  • 国家发改委
  • 规划
  • 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