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恩格尔系数反弹 避免“豆你玩”等情况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两年回落之后,近来反映居民生活质量的标志性指标恩格尔系数出现反弹,需要引起警惕。

  所谓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它因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研究消费结构变化并得出规律而得名。当前,恩格尔系数已经成为国际通用的统计指标,它的高低被用来描述一国居民的生活水准情况。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36.3%,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这是在2008年之后,恩格尔系数出现的又一次反弹,而且反弹幅度不小。要知道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才降低了1个百分点。

  当然,恩格尔系数所反映的是居民生活水平变化的长期趋势,短期波动并不会影响长期趋势,也不能说明人民生活质量就出现了恶化,但是研究个别年份恩格尔系数走势出现的逆转仍然有利于政府对症下药改善民生。

  比较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上次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的反弹出现在2008年,该系数由2007年的36.3%跃升至当年的37.9%,1.6个百分点的涨幅为改革开放3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2008年与2011年同样发生的情况是,食品价格以远高于总体消费价格的速度快速上涨。2011年我国城市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6%,涨幅不仅比上年增加4.5个百分点,而且远高于5.4%的总体消费价格上涨。

  由于我国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占比较高,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往往会放大物价上涨的压力、提升通货膨胀预期,进而不仅可能直接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即期生活水平,还可能导致民众紧缩未来消费意愿,致使经济景气下滑,因此尤须加以提防。

  尤其要看到的是,今年尽管整体物价水平很可能低于去年,但是食品价格走势仍有可能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近期,食品价格又开始走高,尤其是大葱、玉米等产品领涨,网络上甚至出现了“向钱葱”这一新词,猪肉价格也出现了止跌迹象。未来如果出现较大程度的灾害天气,农产品价格难保不会再次冲高。

  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其必然性。首先是虽然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丰收,但是总体供求形势仍然只处于大体平衡状况,大豆以及一些经济作物的国内供给更是长期依赖进口,一旦国际市场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带动国内市场价格波动。其次,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供给形势将逐步偏紧,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拉动农产品价格走高。

  在市场流动性过剩情况已缓解的今天,保证农产品价格不快速上涨最根本的办法仍然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这也是我国粮食产量八连丰的主要原因。其次是要保证农产品生产地有合理布局。农产品价格中有很大一部分在于物流成本,减少交通收费固然有利于缓解物流成本,但更重要的确保这些城市周边就有农田。最后,严厉打击各种囤积、炒作农产品的行为,避免2010年“豆你玩”、“姜你军”等情况的再次出现

热词:

  • 恩格尔系数
  • 农产品价格
  • 食品价格
  • 2008年
  • 三农
  • 十一五
  • 豆你玩
  • 长期趋势
  • 涨幅
  • 城镇居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