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澄清:委托投资≠委投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社保基金日前发布消息称,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昨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又表示,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该负责人指出,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经过广东省政府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多次协商,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并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06年开始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省市区政府做实个人账户资金,获得较高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对于此次全国社保基金宣布广东省1000亿基本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运营,专家认为,作为现收现付的地方养命钱,与全国社保基金相比投资方式上会更加慎重和保守,更注重基金的安全,目前暂时还不会直接去买股票,即使是以后能进入股市,其比例也会比社保基金小很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运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在CPI居高不下、存款负利率情况下,地方社保基金采取委托投资运营的形式,并且重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是一个有益尝试。

  董登新表示,从起步和试点来讲,地方委托运营的养老资金在投资方式上可能会相对比全国社保基金更加慎重和保守,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由于全国社保基金主要由国有股减持划入的资金和股权资产、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等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是中央政府专门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基金,暂时是不会动用的。而地方省属的社保资金直接对应各个地方的参保人,尤其是将来退休者的养老金的给付,可以说责任更直接、更重大。因此,有别于全国社保基金,地方养老金应该是专户专帐管理,其投资重心会放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而对于股票的投资应该是比较保守的。将来有可能会拿一小部分进入股市来配置优质蓝筹股,但目前暂时还不会直接去买股票,即使是以后能进入股市,其比例也会比社保基金可能会小一些。

  他指出,地方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标志着整个养老金体系的基本上都参与到了资本市场当中。从国内外经验来看,这种方式是大势所趋。但若要股市真正成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投资渠道仍需审慎推进、透明运作。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保资金
  • 投资渠道
  • 投资方式
  • 运营
  • 股市
  • 进入股市
  • 收益类
  • 企业债
  • 金融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