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节能环保渐成趋势 家电业提升科技水平备战寒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海举行的第11届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如何应对当前的行业低潮成为各家公司最为关注的话题,同时节能环保成为各家公司2012年度新品的主题,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面对当前的行业低谷,主流企业纷纷在提升产品上下工夫,节能、环保渐成行业趋势,产业升级也在加快,这将有助于中国家电业夯实基础,增强竞争力。

  产业升级加快

  在家博会上,各家公司展示了最新产品,智能化、节能、环保成为主流。

  海尔白电集团副总裁孙京岩表示,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理念的转变,消费者对家电的需求正逐渐由原来的单一功能、单一产品向多元化功能、综合解决方案转变,能够让消费者享受更多自由、获得情感体验又符合绿色潮流的家电产品更会受到市场的热捧。

  在展会现场,卡萨帝铂锐六门冰箱、复式滚筒洗衣机、3D+热水器、单门双温区酒柜等颠覆传统的创新家电产品,成为展会上最受瞩目的焦点。

  当天,海尔还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在航天冰箱研发方面展开新的合作。海尔航天冰箱的诞生填补了中国航天事业在航天冰箱领域的空白,中国也因此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冰箱技术的国家。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表示:“由于太空环境以及飞船运行的特殊性,航天冰箱在重量、体积、功耗、结构等方面的要求都极为苛刻,任何一个小的细节可能都会关系到飞船的安全。”

  行业人士介绍,由于航天对于家电产品有着严苛要求,一般造价高昂,但是其关键技术应用到民用领域则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科技助力行业转型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以科技带动家电业转型将是“十二五”期间的主流,并借此转变家电业以往过于依赖低成本、低价格的局面,将品牌、科技作为行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家电产业首份技术路线图,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家电产业目标及技术方向主要围绕节能、低碳环保、性能及可靠性、智能化和先进制造。具体目标上,到2015年我国电冰箱能效水平较2009年将提高20%,2020年较2015年再提高15%。在产品结构升级方面,到2015年国内市场250升以上的大容量、多门、对开门等中高档产品的比重由现在的15%提升到25%,到2020年实现整机尺寸标准化,建立嵌入式冰箱标准。

热词:

  • 家电业
  • 整机尺寸
  • 备战
  • 节能环保
  • 航天员
  • 飞船
  • 科研训练
  • 太空环境
  • 家电产业
  • 路线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