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榕艺术品“春拍”改打“海外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末,春拍“大战”的号角即将在榕城吹响。不过,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拍卖公司了解到,今年的春拍市场仍然隐隐透着去年秋拍遗留下来的阵阵“寒意”。由于本地藏家的“惜拍”,很多拍卖公司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而从去年底至今,寿山石行情处于低迷状态,也让不少拍卖公司另辟蹊径,将“春拍”重点转移到艺术品市场的其他领域,寻求突破。

  相比去年秋拍的“一哄而上”,对今年的“春拍”,乃至今年的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大多数的业内人士都抱着谨慎的态度,普遍认为经历去年的“疯狂”后,今年将会是一个“调整年”。

  拍品征集难度加大海外成“淘宝”集散地

  今年“春拍”的征集工作可以用“春寒料峭”来形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拍卖公司负责人坦言,由于去年秋拍市场的冷清收尾,很多拍品流拍,成交价没有达到预期,不少拍品最终是由藏家或者拍卖行自己买回去。因此,今年的春拍征集工作特别艰难。

  走访中,不少拍卖行的负责人直言,春拍遇到“无米下锅”的尴尬:目前国内很多藏家都不太愿意把好东西拿出来拍,特别是一些本土的藏家,他们手上的很多藏品大多是在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入手的,成本已经比较高了,如果起拍价定太低怕亏本,定太高又怕没人要,宁愿选择不拍,先观望一下。

  于是,不少拍卖行在今年的春拍征集工作中,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本周日(3月25日),由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与海峡拍卖行联合主办的寿山石专场拍卖会,主打的就是“海外回流寿山石精品”。

  而同样将于本周日下午举行的另一场由福建嘉德拍卖行举办的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征集的作品中就不乏一些从海外征集回来的。在预展现场,记者就看到了乾隆年间御制的《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这是两本由紫檀木和翡翠打造的书,制作十分精美,“这可是从海外回流回来的,故宫专家也曾经鉴定过,非常珍贵。”福建嘉德拍卖行相关人士介绍。

  事实上,国内的几大拍卖行今年都热衷到海外“淘宝”。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很多拍卖公司的海外回流拍品占其全部拍品的一半以上,成交率较高。

  据了解,这些拍卖公司海外“淘宝”集散地主要在美国、英国、法国等世界艺术中心。

  福建嘉德拍卖行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国内大部分藏品都是在近两三年高价买入的,获利空间有限,海外收藏者的收藏多数是祖辈留下来的,成本相对较低,海外藏家又比较看好国内市场,愿意拿出精品。而且海外征集的大部分拍品都是很多年没有在市场上露面的,也给国内拍卖行比较大的“议价”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外“淘宝”不过是拍卖公司的一种营销手段,“所谓海外征集其实大部分可能在国内已经完成,不过是贴上"海外回流"的标签罢了。”

  拍卖行尝试另辟蹊径今年“春拍”延续缩量态势

  “近两三年的艺术品市场太"疯狂"了,各路投机者的热钱不断涌入艺术品领域,希望保值增值。这也让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相关人士指出,“过火”的市场需要冷静,于是从去年秋拍开始,整个艺术品市场就进入了“调整期”,当然也包括在福州最受追捧的寿山石。“本周日的春拍,我们没有搞寿山石专场,而是主打瓷器杂项和珠宝玉石,还将上拍两块翡翠原石。”福建嘉德拍卖行相关人士直言,去年底至今,寿山石的交易行情一直很低迷,也让主打寿山石收藏的福州艺术品市场显得比较冷清,“我们希望通过春拍,让更多的藏家关注艺术品市场的其他领域,进而带动本土市场的活跃。”无独有偶,不少拍卖公司也开始尝试另辟蹊径,寻求突破,除了拍卖字画、瓷器、家具、寿山石外,茅台、龙井等一些日常消费品也进入拍卖市场。据了解,今年三四月期间,北京、贵州、江西等地就将有多场茅台专场拍卖会。而早在去年12月底,福州一些拍卖行就在其“迎春拍卖会”上推出了茅台专场。走访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或将延续去年“秋拍”的行情,持续地进行调整。“尽管国内拍卖行蜂拥到海外征集藏品,但是今年春拍市场缩量的态势基本已成定局。”本土一拍卖行相关人士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香港苏富比将于3月31日举行的“春拍”,上拍数量就由3600件缩到2900余件。而此前,北京保利、匡时等大的拍卖行也曾对媒体证实,2012年春拍市场的上拍量将大幅缩量。一些拍卖界人士坦言,海外征集的拍品或者其他领域的拍品会成为今年“春拍”的一个亮点,不过整体“救市”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面对市场的低迷,大部分的拍卖公司都早已做好准备。“不管市场如何调整,精品的价值永远是在那里的。因此尽管上拍数量减少了,但是我们会更注重拍品的品质,多推精品和名家名作。”海峡拍卖行相关人士表示。本报记者林启星

热词:

  • 拍卖行
  • 艺术品市场
  • 艺术品拍卖会
  • 拍品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