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政府曝光统计造假彰显“打假”决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3月21日电(记者 王学涛 王菲菲)近日,国家统计局曝光了两起地方政府干预统计数据上报的案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让公众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上的决心。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山西河津市统计局个别工作人员在一套表联网直报2011年年报数据前后,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某些企业发送数据资料,要求企业按此数据上网报送。而重庆市永川区出台《永川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办法(暂行)》,要求企业报送统计数据前,先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评估后方可上网报送。

  国家统计局表示,这两起案例均涉嫌违反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规定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

  目前,重庆市永川区出台的文件已被废除,河津市统计局局长谢文斌也被免职。

  统计数据造假在中国久受诟病,最常被人争议的是中央数字与地方数字“打架”。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近年来全国统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约占全部统计违法行为的60%。

  真实是统计的生命,统计是社会的“温度计”,数据失真会导致决策失误,进而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统计工作的变革和对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家实施的名录库、一套表、软件平台、联网直报统计“四大工程”,被称为“统计生产方式的革命”。

  经过两年成功试验后,从2012年2月18日起,中国正式在全国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即国家统计局通过统一的平台,直接从全国70万家企业采集产量、零售和投资数据,避免层层上报制度造成的人为操纵情况。

  据了解,“四大工程”对于防止源头数据的失真进行了技术上的创新,任何企业在数据采集处理和管理的平台变动数据,会有痕迹,都会被记录下来。如果改动不符合常理,统计局可以进一步查询。

  “如果不是实行了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这两起案例不可能被曝光,企业的数据可能早在基层统计部门就被篡改了。”山西财经大学宏观经济学专家张华明说。

  在此之前,统计数据需要经过乡、县、地(市)、省四级才能最终上报到国家,各个统计机构报上来的是汇总数据,不是企业最原始的数据,在此过程中,数据可能被“注水”。

  张华明也表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仍难遏制统计造假,因为数据真实与否还是取决于被调查对象、填报对象、企业和自然人填报数据的真实性。

  被曝光的东方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廷说,该公司从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后一蹶不振。这次虚报数据也是希望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有利于招商引资。

  另外,张美廷还表示,他们公司聘用的统计员只有初中学历,并没有任何统计专业知识,统计人员本身的素质问题也是造成统计数量不高甚至造假的原因。

  张华明认为,遏制统计造假要求体制和观念转变,应改革政府绩效和官员政绩考核机制。

  山西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天虹则认为,遏制统计造假,必须明确责任,加大处罚力度。

  河津市分管统计工作的副市长侯鹏程说,统计造假事件让全市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已展开为期3个月的统计工作专项整改,将严格遵守统计法,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热词:

  • 打假
  • 造假事件
  • 政府绩效
  • 直报
  • 统计人员
  • 四大工程
  • 温度计
  • 打架
  • 河津市
  • 国家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