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与运作养老金配套的资本市场改革应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运营养老金,这对地方政府来说尚属首次。

  这一消息不仅仅对广东意义重大,更有全国性影响力。原因在于,关于养老金如何管理的争论已经持续很久了,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养老金能否“入市”又成了热门话题。争论的核心就在于一方支持入市,一方反对入市。支持者如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认为,我国目前大约有2万亿余额的养老保险金,如果将这些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无论是对个人、政府还是资本市场均大有好处;而反对者则认为,股市有风险,养老金应以安全稳健为第一原则,宁肯少赚几个钱也不要赔本。

  在双方争执不下之际,广东此举无疑具有突破性。单从实际获得的好处来说,按照广东与全国社保基金会的合约,这1000亿元养老金的年收益率将从3.5%提升到10.27%,年收益将从35亿元增加到102.7亿元,增幅近200%。明确了受托人,有明确的收益目标,这是养老金制度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很多媒体干脆直接冠以“入市”之名,欢呼“入市派”的胜利。但实际上,这样反而可能给养老金制度改革带来阻力。改革需要讲究策略,不必要的字眼之争倒不如逐步推进改革,用百姓们看得到的改革成果让人们看到争论的答案。事实上,“十二五”规划在关于养老金方面也没有提及“入市”字眼,而是提出要“稳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3月2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发表声明,认为“入市”说法是媒体误读,因为他们只是“委托投资运营”而不是“委托入市”。这份声明实际上应承了“十二五”规划的说法。这是明智的做法。纠结于字眼的争论对推进改革毫无好处,重要的是能否为越来越庞大的养老金找到一个更为理想的保值增值途径。

  字眼上的争论没有意思,但争论双方提到的问题却应当为接下来的养老金管理制度改革所重视。争论双方其实并无根本矛盾,因为各自的出发点都是希望为百姓养老谋取实在好处。一方的忧虑是,目前养老金90%以上存在银行中,在每年5%以上的通胀率下,养老金的购买力事实上正在缩水;而另一方忧虑的则是中国股市尚不完善,养老金入市风险难以预测。显然,即使没有通胀,养老金这么庞大的资金也不应当只是放在银行里毫无作为。反对入市者反对的不是养老金增值,而是养老金投资运营缺乏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

  所以,一旦养老金管理制度改革开了头,就必须面对并切实解决这些问题。目前的问题是,养老金的统筹层次太低,个人账户欠账太多,要整合并进行投资运营还不成熟,可以考虑由国家成立投资管理公司管理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而从股市来说,运作养老金增值虽是国际惯例,但国外资本市场运作相对规范,养老金放在里面比较让人放心,而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善,因此,与之配套的资本市场改革也应当同步推进。(南方日报评论员)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养老金制度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改革成果
  • 入市
  • 两会
  • 十二五
  • 证监会主席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