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亿养老金入市能否“炒热”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被市场期待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终于蹒跚来临。据报道,经决策层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这意味着千呼万换的“中国版401K计划”正式走向前台。

  无疑,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这确实是个利好的信息。毕竟它将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投入到市场中。

  但是,是否此次入市的千亿养老金都会投入到股市,并达到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的“救市”目标,起到“炒热”股市的愿景呢?

  恐怕这种想法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之所以这么说,最主要的缘由在于养老金入市的目的是要实现保值增值,而不是充当“解放军”为长期套牢的资金“解套”,更不是为一些“暴炒”的股票接手“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表示,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众所周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主要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直接股权投资(实业投资)三类。股票投资的比例不会太多。按相关规定,社保基金投资基金及权益的比率不超过40%,对于A股市场最多能注入400亿元的“新鲜血液”。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社保理事会现有资产中,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所以,从资金角度看,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给股市带来太多的投入资金。而从“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的角度看,即便投入到股市的资金,也不会给那些“暴炒股”、“垃圾股”解套,因此在投资组合的选择上必须是增值前景可期、风险相对较小的板块和概念,即投入到有稳定收益的绩优股中。

  此外,从目前来看,养老金主要委托给社保基金运作,社保历来偏重于长线投资,因此,养老金的投资标的可能是沪深300中行业景气的蓝筹,资源、消费、金融板块可能成为目标。目前全国养老金的规模有2万多亿元,而即便是全部投入股票市场,对于总市值高达20多万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并不能起到“炒热”市场和拉动股票市场的“奇效”。而从此次养老金入市的时间上看,它真正进入股市的准备期要在3个月以上。何况,以目前A股来观察,市场并没有体现价值投资的良好环境,机制的改革依然在“摸索”中,整个市场的操作方式主要还是以博弈波段的价格差为主。在“强制分红”、“退市机制”、“信息披露透明”、“内幕交易”等大格局仍不能有效改善的前提下,养老金入市实际上能够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

  诚然,中国养老金入市有利于培育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同时也将促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同时,也将将推动股东回报、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氛围及导向,渐渐改变市场的投机习惯,推动市场形成良性循环。但是,在当前的股市环境中,不能过多地将养老金入市看作“天降大利好”进行炒作。

  因此,对于千亿养老金的入市,只能以冷静和理性的态度来对待。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炒热
  • 金融板块
  • 解套
  • 社保理事会
  • 价值投资
  • 收益类
  • 垃圾股
  • 内幕交易
  • 退市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