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李稻葵:回归教授身份谴责银行高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周三(3月13日)发布通知称,李稻葵等三人将不再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发表William Kazer文章称,对于其一位前顾问来说,李稻葵恢复单纯的“教授”身份是一种解脱。

  中国央行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对于其一位前顾问来说,恢复单纯的“教授”身份是一种解脱。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上个周末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表讲话时开场便说,他作为中国央行无薪酬顾问的任期已经结束,并说他期盼着卸去这份职责后的自由。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一个有高层官员、商界高管和学术界人士出席的高级别聚会。

  李稻葵在论坛的一场讨论会上说,过去我会担心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现在我能放松下来了。他说这话时脸上是一副开心的微笑。

  这位彻底放松下来的教授接着就放开利率问题向现场嘉宾提出了一些只代表其个人看法的建议。他说,我们需要以市场为导向的利率。中国的利率目前大体由央行制定。

  显然是要给自己谈到的话题加点温,李稻葵接下来对中国的国有银行业进行了一些谴责,他称这些银行是“恐龙”,认为它们的规模已足够大,无需政府施以援手就足以自己照料自己。

  李稻葵说,银行业有着高利润,我们不需要担心保护它们的问题,它们就像恐龙。不过他也暗示这些巨兽不会消失。

  将存款利率保持在远低于贷款利率的水平,这种事实上以牺牲储户的利益来补贴银行的做法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方式。但李稻葵暗示说,一些人对这种现状越来越感到不耐烦,正强烈要求加以改变,而其中一些人可能正处在有能力对这一状况做出些改变的职位上。他说,我认为在政府内部对这一点(放开利率?)有相当大的支持。

  中国对利率确定方式的任何改革可能都将是渐进式的。但对一位大学教授来说,从纯学术角度出发显然应该提出这一改革建议。

热词:

  • 李稻葵
  • 教授
  • 谴责
  • 恐龙
  • 利润
  • 银行业
  • 存款利率
  • 开场
  • 央行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