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帮倒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当前银行对首套住房购买者的利率优惠,有利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住房投机炒作者、地方政府及银行。

  媒体报道,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个人购房贷款优惠利率幅度扩大至8.5折,其中涉及上海中行、农行、建行等大型银行。北京中行、农行、工行等也曾发文明确首套房贷利率实行8.5折优惠,类似情况在广州等地也得到了证实。

  对于首套住房购买者,采取一些优惠政策没有什么不可以,也是现代成熟市场国家的惯例。但是,这种优惠政策不仅要看其包括的内容是什么,而且还要看在什么时候进行。如果时机不合适,优惠政策则可能帮倒忙,或是把他们推入增加购买成本的火坑。

  当前,国内多数住房市场都是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住房市场的性质正要开始转变但没有转变。如果这个时候银行以优惠利率鼓励首套购买住房者进入市场,实际上就是希望这些首套住房购买者来接国内这个巨大房地产泡沫的最后一棒。银行这样做是不仁不义及无情。

  在中央政府看来,当前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就是要挤出泡沫,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而房价的合理水平是以绝大多数居民支付能力为底线的,是以住房为居住及消费市场为基础的。也就是说,要实现中央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房价水平全面回落是必须的、必然的。正如住建部领导在“两会”中所言——对于今年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下跌是必然的。

  还有,银行以优惠利率诱导首套住房购买者进入市场,那么其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会到什么水平?曾经有人提出,要让这种优惠利率回到2009年的7折优惠水平。这不仅不可能,银行也没有这个意愿。因为在当前的利率环境下,银行这样做是亏损的。而如果国家对这种亏损买单,那又会吹起房地产泡沫。当前国内房地产泡沫巨大,就是2009年~2010年过度优惠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所导致的结果。

  可见,当前银行对首套住房购买者的利率优惠,有利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住房投机炒作者、地方政府及银行,不利的是住房购买者及整个社会。

  如果想通过优惠政策真正有利首套房购买者,就得从根本上改革当前住房市场模式,让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让房价回归理性。当然,这些政策不是现在这种利率与税收优惠,而是通过货币化方式,直接发放到首套住房购买者手中。这样既保证银行对贷款风险的有效控制,也能让首套住房购买者有更多的可选择空间,从而真正地促使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热词:

  • 优惠利率
  • 房贷利率
  • 利率环境
  • 房价水平
  • 银行
  • 住房市场
  • 优惠政策
  • 两会
  • 2009年
  • 购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