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00克龙井头茶竟卖18万 公款是高档茶消费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类茶叶被“爆炒”经销商:公款是高档茶叶消费主力

  这两天西湖龙井的少量头茶将要上市。这也将揭开2012年新茶面世的大幕。然而就在新茶还处于“期货”的阶段,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就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了18万元的天价。新茶果真像茅台一样成为了奢侈品吗?是谁在买高价茶叶呢?

  18万元给聋人茶艺队

  中国人爱茶,茶已经成为一种深入骨髓的文化。爱茶的人都知道,清明前的春茶是最好的,其次是谷雨茶。可能是因为这种痴迷,也可能因为明前茶的珍贵,2012年,500克西湖龙井明前头茶竟然创下了18万元的天价。这些天价茶叶来自杭州龙井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祝百昌解释说:“我们公司是浙江省最早的一个省残联基地,我们经过公证处公证以后,18万元直接给了西湖区聋人茶艺队。但我们去年一般卖3万一斤,今年是卖4万一斤。”

  虽然说18万元的天价并不具有市场参考价值,但是4万元的价格同样高高在上。昂贵的天价春茶不仅仅出现在杭州,也出现在名茶汇聚的安徽。

  上好茶叶都被拿来送人

  稍微有点儿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既然老百姓不买这些高档茶,那么动辄能拿出好几万买茶叶的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记者前往杭州一家高档茶叶店采访,从销售的记录来看,上好的茶叶都被拿来送人,很少有人自己买来喝的。记者问:“(是)正宗的西湖龙井?”该店销售人员说:“这是正宗的。”记者又问:“一般买这个茶的都是送人吗?”该店销售人员说:“这两天会议比较多,他们也从现场直接拿,送到现场。”

  记者从销售记录上看到,在这里预订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还有一些企业。安徽的一家茶叶经销商直言不讳,公款消费成了高档茶叶的主力军。记者问:“会有人提前预订吗?”该经销商说:“好多单位有团购,有一些老客人。”

  正是因为买高档茶叶的人不差钱儿,最近各种类型的茶叶被“爆炒”了一遍。从安溪铁观音,到武夷大红袍,从云南普洱到正山小种。在“爆炒”中,无数个创富神话也就此诞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想要买到血统纯正的茶叶并不容易。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热词:

  • 茶叶
  • 爆炒
  • 西湖龙井
  • 期货
  • 春茶
  • 茶艺队
  • 武夷大红袍
  • 小种
  • 市场参考
  • 安溪铁观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