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连年大旱普洱再现暴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年大旱让历经暴跌、低迷多年的普洱茶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始于2010年的云南大旱缓解了普洱茶暴跌的势头,去年中等偏上的普洱茶价格上涨了50%,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这类茶的身价已经上涨五成。

  干旱对普洱茶的影响可能会在今年进一步释放。现在可以确定今年云南春茶上市时间将会推迟,价格也高于去年同期。

  老茶树枯死

  中高档普洱茶身价翻番

  “云南映像”总经理金娃娃去年年末回云南采购普洱茶,发现市场的收购价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像一级普洱去年涨了50%以上,一般的普洱茶也有30%左右的涨幅。”这算是2008年普洱茶泡沫破裂以来市价最明显的一次回升,最大的原因是大旱和成本上涨。

  据金娃娃介绍,去年普洱市当地有经验的茶农月薪达到2500元,比两年前涨了1000多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来用来包裹茶饼的免费竹叶也开始按斤收费。

  当然对最终价格影响最大的还是茶叶产量。与之前游资爆炒不同,近年来普洱茶收购价上涨相当一部分是受产量的影响。2010年云南春茶上市的量减少了近半,去年春茶整体产量虽然较高,但普洱茶所占比例有限。

  更糟糕的是,持续的大旱正在让不少普洱茶树陆续死去,其中就包括一些存活上百年的“茶树王”。金娃娃说,大部分高档普洱茶产自于树龄较长的茶树,这些茶树属于乔木型,高达10多米,缺少遮挡物,很容易被太阳暴晒而死。

  在金娃娃店里,去年下半年1500元一个的茶饼现在要卖到3000元,光今年就上涨了50%。而从她获得的信息来看,今年春茶上市的时间会因为干旱推迟,普洱新茶的上市价格也会远高于去年同期。

  库存仍在高位

  价格再暴涨可能性不大

  眼下金娃娃正在考虑是不是可以开始囤点普洱茶,因为云南当地不少茶农开始囤茶惜售。不过对她来说囤茶倒不是件急事,因为她的仓库里还躺着不少茶,多是爆炒时囤下来的。

  大多数参与过炒作普洱茶的人现在手里还有不少囤货,这也决定了普洱茶价格不会因为干旱出现2007年时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暴涨。

  “最疯狂的时候大买家都是按吨来采购,行情不好的时候贱卖都没人要。考虑到现在正常消费的人比较多,再出现频繁换手导致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做了十多年茶商的项先生说,现在他想的是如何在价格上涨之后抛掉当初高位接手的存货,“有些茶饼当时的价格要200多元,现在100元还不到。哪敢再次去炒作?”

  在他看来,普洱茶已经被大众认可和接受,销量难以出现太大变化,而且现在社会资金面的情况也注定不可能重导当年的爆炒。但他表示,普洱茶有越陈越香的特性,所以接下来的市场均价可能会逐步抬高,大旱也会让普洱茶爱好者付出多点成本。

热词:

  • 普洱茶
  • 大旱
  • 暴涨
  • 春茶
  • 茶饼
  • 茶农
  • 暴跌
  • 2010年
  • 涨幅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