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类短期调整中期走势向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农业部三月份的供需报告继续调低南美大豆产量,这成为市场中期看涨的理由。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月末农作物播种面积报告上,从市场预期来看,由于美国出口需求的恢复及比价关系的进一步修正,大豆播种面积预计与去年相差不大。因此,短期市场面临阶段性的调整行情,但中期在全球大豆供应紧张的支撑下,预计走势仍然偏强。

  南美大豆减产,供需偏紧加剧

  年初以来,各分析机构及美国农业部均下调了南美大豆产量,尤其是美国农业部在三月份的供需报告中对南美产量下调幅度较大。随着南美大豆收割进度加快,大豆最终产量数据即将明朗,南美大豆大幅减产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从三月份的数据来看,巴西大豆较去年将减产9.27%,阿根廷较去年将减产5.1%。这将导致全球供需缺口进一步拉大,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大豆供需紧平衡状态将进一步加剧。

  美豆未来库存下调可能性较大

  自今年中国代表团访美后,美国大豆出口数据不断转好。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四周美豆出口总量为800万吨,其中中国采购量为600万吨,相当于过去13周的进口量。近期美豆出口转好的根本原因仍是南美大豆减产,这导致部分出口份额转向了美国。虽然目前美豆出口在恢复,但本年度累计出口较去年同期仍明显落后,后期美豆出口如能保持近期的旺盛态势,本年度出口量将超出预期水平,将使美豆期末库存进一步下调。

  豆类净多单逼近历史高位

  CFTC持仓显示,截至3月13日当周,商品基金在大豆、豆粕期货期权上的净多单继续增加。大豆净多单达到18.8万手,超过2011年8月末的水平,距历史最高水平19.5万手只一步之遥,豆粕净多单达到6.5万手,豆油净多单2.7万手。这反映出近期商品基金对农产品的青睐,但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净多单已接近历史高位,后期商品基金加仓动能或将减小。

  国内短期供应偏紧

  二月份以来,进口大豆到港量低于预期,一旦下游补库采购需求稍有增加,豆类的短期供应就趋紧。港口大豆库存由历史高位680万吨下降至630万吨的水平,库存压力得到一定释放。但预计二季度将有超过1500万吨大豆到港,庞大的进口量将使国内库存压力再度显现出来。面对近期油粕现货报价不断上调的局面,下游采购显得更加谨慎。在下游饲用需求短期难以出现实质性恢复增长的情况下,豆类需求低迷的局面仍然难改,二季度供应增加将是市场最直接的压力。

  由于南美大豆产量不断被调低,全球大豆总供应量不断减少,而且北半球大豆播种面积增加的可能性较小,这将使全球大豆供需紧平衡的格局进一步加剧,对豆类中长期走势提供支持。但全球油料需求放缓及全球宏观经济面的不确定性等将限制豆类上行空间。本轮豆类期货价格的上涨属于成本拉动型。在近期播种面积数据无大变化的前提下,豆类短期或将以调整走势为主。

热词:

  • 豆类期货
  • 走势
  • 调整行情
  • 南美大豆
  • 短期市场
  • 向好
  • 美国农业部
  • 产量
  • 全球大豆
  • 播种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