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2只基金为花旗套现埋单 浮亏幅度或将超1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再度出现井喷盛况,多只基金重仓配置的蓝筹股被大幅折价抛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浦发银行(600000)被花旗银行套现超过40亿元。如果未来其股价向花旗的卖出价靠拢,则意味着多达122只基金将不得不为本次花旗银行的大规模套现行动“埋单”。

  花旗套现牵连众多机构

  在近日大宗交易平台的折价交易之中,中信证券(600030)总部无疑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包括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神华(601088)、北京银行(601169)、上海机电(600835)等多只大盘蓝筹股,集体现身该营业部的交易清单之中,而且上述个股均遭到大幅折价抛售,折价幅度多在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北京银行、上海机电股票均在中信证券总部对倒,买卖方均出自该营业部,4只个股折价率高达10%,相当于在跌停板被甩卖。浦发银行成交最甚,成交逾5亿股。

  浦发银行的公告证实,公司于3月19日接到公司股东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通知,花旗银行于2012年3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5.06亿股的股份,抛售股份数占已发行总股份的2.714%。至此,花旗银行在浦发银行的持股份额为零。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共有142家主力机构持有浦发银行,持仓量总计76.83亿股,占流通A股51.48%。这也就意味着,此次花旗银行的套现,因股价的下跌而受影响的绝对不止“几家机构”。

  浮亏幅度或将超过15%

  从走势上看,浦发银行的大宗交易发生在3月19日,但浦发银行的股价却从3月5日的最高价9.75元一路振荡下跌,至3月19日前的收盘价为9.25元,区间波动幅度超过5%。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浦发银行共有三笔大宗交易成交。成交价格均为8.33元,当天浦发银行收盘价为9.28元。如果浦发银行的股价最终将回落至此次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则122家基金的持仓其浮亏幅度将超过15%。自花旗套现后,浦发银行连调两日,昨日收报9.08元。

  一位熟悉大宗交易的业内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减持的行为,其实质就是为股东变现。目前买方接手大宗交易股票的价格一般为9折至9.7折,具体情况视上市公司股东要求的出手时间及股票数量而定。一般时间越紧,量越大,接盘一方拿到的折扣就越低。和长期投资者不同,大宗交易投资者多为短线交易者。因此在选择标的时,个股是否活跃,成交量是否能支撑出货便成为首要指标之一。

  广发证券(000776)中华广场营业部的分析师李建雄向记者表示,维持上市公司股价与成交量的活跃,是大宗交易承接方能否顺利出货的关键。而这种超短线的市场行为,也始终和“操纵股价”的阴影相连。在这个背景下,近日上交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优化大宗交易机制有关措施意见的函”,对大宗交易时间、涨跌幅及锁定期、投资门槛等均作出一定调整。此次征求意见函,将交易时间从原先的半个小时延长到了4个小时,而且拟采取当日成交,次日清算的方式。以后这种“专门”为上市股东套现的“短线接盘者”所面临的市场风险将会大幅增加,这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也更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热词:

  • 套现
  • 大宗交易
  • 基金重仓
  • 浦发银行
  • 埋单
  • 花旗银行
  • 短线交易者
  • 折价交易
  • 折价率
  • 持仓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