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养老金投资如何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近日正式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那么,这次广东千亿养老金投资方向如何?为何广东一地养老金结存资金能达千亿规模?如何投资运营,才能确保百姓养老钱更安全?

  委托运营并非“入股市”

  3月1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

  对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3月21日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正确解读。但是,也有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

  这位发言人说,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经过广东省政府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多次协商,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并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06年开始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省份政府做实个人账户资金,获得较高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广东为何能筹资千亿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06年12月开始,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试点省份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截至2011年底,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本金543.62亿元,获得记账收益及风险准备金114.31亿元。而此次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资金数额高达千亿元,引发社会各方关注。广东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何以有如此大的规模?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表示,按照国家之前的政策,地方政府管理基本养老保险要存入财政专户,但是各个省份的规模有大有小。之前全国已经有9个省份做实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并将这部分资金直接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作,只是规模没有这次广东的大。而广东能拿出一千个亿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与广东经济自身发展状况好、基金积累规模较大有很大关系。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广东退休人员较少,与之相对的是外来务工人员规模庞大,年轻劳动力多,造成基本养老金缴纳数量大,支出使用较少,因此形成了大量的沉淀资金。

  还有人表示,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之所以可以结存资金达千亿元,与广东本身实现养老金更高层次的统筹有关。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从2009年2月开始,广东正式启动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通过各市自查自评和省里统一验收,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已全部通过养老保险市级统筹验收,实现基金市一级统收统支。同时,逐步统一全省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完善社会保险费地税征收工作,并实行省级统筹基金预算管理办法,均衡了全省养老保险负担,提高了全省基金调剂保障功能,广东省养老保险运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广东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达3233万人,较2009年底增加952万人,增幅41.7%;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积累比2009年底增加63.7%。

  投资须保安全稳收益

  根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1.9万亿元,目前这些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扣除通货膨胀率,10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对地方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无疑将更有利于其保值增值。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此前曾表示,养老金结余资金要通过安全投资,实现保值增值。随着资金积累的增加,应当考虑采取措施避免贬值。胡晓义强调,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在一个较长周期内实现保值增值。投资有多种选择,但都必须符合安全第一、收益稳定、全部收益用于参保人这几条基本原则。

  林义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委托的企业年金及其本身管理的战略储备基金不太一样。它和我国社保体系的运转直接关联,不能出一点差错,所以安全性应该放在第一位。如果社保基金投资业绩与风险控制不好,会直接影响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障制度的信心,这是一个需要审慎对待的问题。

  林义说,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需要强调分层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何保值增值要谨慎处理,作为战略储备基金的部分可以有一定比例投放资本市场,但是还是要严格保证投资运营的安全性。

  对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方向,林义特别强调,养老基金更应该向实体经济如高速铁路等投资,同时,投资长期定向国债项目也是很好的选择,这样安全性得到了保证,也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标。即使美国的社会保障基金,政府管理部分仍然是购买国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应该投资于特种国债项目,回报率比一般国债要高。

  目前养老金投资是集中到中央某个部门还是分散到各个省尚有分歧,国家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具体的办法。对此林义主张集中到一个部门进行运作效果更好。他解释说,如果养老金交由各个地方各个机构分别运作,受专业化的投资管理限制,风险也很难管控。但是这又涉及一些复杂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可能更愿意把养老金留在本地,作为本地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美国养老金投资——

  先保值再增值(链接)

  美国养老金种类繁多、投资渠道广泛。美国养老金由联邦社保基金和形式多样的个人、企业补充养老金构成。联邦社保基金起到养老保障基本支撑作用,其风险承受能力弱,以基金保值为首要目的。各类补充养老基金,如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基金一般进入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

  在美国,人们经常提到的401(K)计划就属于后者的一种。它是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2011年,大约60%接近退休年龄的美国人拥有401(K)账户。

  金融危机中,美国养老金体系遭遇较大冲击。2008年美国养老金资产市值缩水到14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22%。除联邦社保基金略好外,其他类型的养老金资产市值都大幅缩水。

  对此,美国政府采取了两方面应对措施。一是直接救助,如2008年9月提供850亿美元紧急援助,接管涉足养老保险业务的美国国际集团。二是调整养老金资产配置和投资比例。2008年初,美国的养老金约57%投资在美国国内或外国的股票资产上,但到2008年底,这一比例下降到41%,债券类资产配比从27%增长到40%,现金类配比基本保持不变。

  目前,美国养老金投资从偏重美国股票、债券等,转向房地产、非美国股票以及私募股权等,使养老金总体投资风险下降。此外,还开拓了不同市场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如基础设施、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资渠道。

  最为明显的是,美国养老金逐年增加对对冲基金的投资,去年共投资630亿美元。目前越来越多的养老金正在考虑投资对冲基金。咨询公司Cliffwater估计,未来96个美国州养老金系统中将有52个投资对冲基金,而2006年仅为21个。

  此外,美国公共养老金正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资产管理部研究主管斯考特辛哈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而规模庞大的养老基金正好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美国工程师协会2009年发布报告称,美国至2014年将需要2.2万亿美元用于修建高速公路、港口和运输管道。

  麦格理基建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莱斯利介绍说,目前美国有25个州的养老金已经参与到基建项目中,未来这一趋势将得到延续。

  (据新华社纽约3月20日电)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Cliffwater
  • 投资渠道
  • 养老金体系
  • 投资风险
  • 投资管理
  • 投资比例
  • 投资方向
  • 保安全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