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将开研讨会 共商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祎妮

  针对广东养老金100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管理,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地方政府管理的养老保险资金交由社保基金来投资运作,这还是第一次。”地方养老金通过社保基金交给更专业的团队投资运作,是值得鼓励的。

  据社保基金网站披露,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总资产868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为5042亿元,占58.03%;委托投资资产为3647亿元,占41.97%。

  但此次,社保基金仅是被“委托投资运营”,并不是“委托入市”。

  谨慎入市

  “目前,可能出于投资比例限制、市场风险过高的考虑,这部分受委托的养老金暂时不流入股市。”某基金投资总监认为,短期来看,不会对市场造成任何影响,会有一个长期的市场预期。

  大成基金认为,短期内给股市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因为对于上述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投资方向,社保理事会在披露的信息中并未明确划分比例,仅表示“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

  “社保基金首次把股票仓位提到这么高,市场不能忽视这个信号。”基金人士对此表示。

  而历年来,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也较为可观。

  据其理事会披露,社保基金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总共实现投资收益额3282.22亿元,历年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9.01%、43.19%、-6.79%、16.12%、4.23%和5.58%。

  与同期A股市场的表现相比,社保基金也体现出自己稳健的投资风格。

  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1年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度分别为130.43%、96.66%、-65.39%、79.98%、-14.31%和-21.68%。

  研讨会即将召开

  3月2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

  本次广东委托的1000亿元养老金并不会直接入市,而可能通过社保基金交由基金公司管理投资。

  “大多数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都受邀上报管理方案。”基金业内人士说,年前就开始传言养老金将委托社保基金交由基金公司来管理。

  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29日,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召开一次社保基金研讨会。

  对此,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这个会确实要开,并且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都将受邀参会。”

  自2003年起,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资产中,委托投资资产部分逐年增多。

  据社保基金年报披露,在2003年,委托投资资产318.8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24.07%;而到了2011年,委托投资资产的比例已经上升至了41.97%。

  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表示,要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操作,同时运用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方式,选择优秀的委托投资管理人投资复杂多变的股票二级市场。

  “社保基金投资中,对股票比例的限制能有效规避风险。”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不过针对社保基金设计的产品仍以股票方向为主,在不激进的前提下,用合理的股票配置获取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会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逾10个百分点。

热词:

  • 基金人士
  • 基金投资总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保理事会
  • 投资风格
  • 投资收益率
  • 投资股票
  • 合资基金公司
  • 基金累计
  • 投资比例限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