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养老金入市终于破冰 各国如何管理“救命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至此,舆论认为,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养老金入市终于破冰。

  按照国际惯例,养老金入市的真正意义在于“投资”和“运营”,而不仅仅是进入股市进行短期套现。说到国际惯例,中央台记者邢斯嘉特别对话了身在日本、美国等地的经济学家,对不同国家养老金打理问题做了一番摸索。

  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先生告诉记者,日本养老金分为政府建立的公家养老金和企业福利年金两块:

  柯隆:加入养老金的人,他自己工资当中要扣除50%左右的钱进入这个养老金,另外公家也就是政府要贴50%。国家另外成立了一个金融专家委员会,由委员会的专家来决定每年把资金怎么运用出去,日本运作资金80%还是在日本国内的债券,用在股票上总共只有20%左右。

  日本会采取怎样的运作手段管理沉甸甸的养老金?柯隆说,对于以保本为基本要求的养老金投资,日本的运作严格而保守: 

  柯隆:运作的手段当中,债券相对来说它的风险是比较小的,股票或者是特别是有一些衍生金融商品的话,对他们来说风险非常大,他们不太允许年金以保本为目的的运作进入高风险的金融商品当中。

  事实上,一个国家的养老金通常也是劳动或者工作群体缴纳资金供养国家退休的老年人的社会方式;在日本,养老金问题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柯隆:日本进入了通货紧缩,开始渐渐有意识风险调整运作,比如说金融商品组合的最佳化、加强对运作机构的监管以及增强透明度。

  日本相对成熟的养老金管理制度,尤其是运作当中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经验对于中国应该有所借鉴:

  柯隆:今天的中国和日本相比较有一点不一样,就是中国已经未富先老,日本人均GDP已经达到4万美金,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第二,在运作时候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不是太大,私吞人们年金的情况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生。

  美国在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执政期间,通过了《社会保障法案》,从此,建立了庞大的社会保障系统,养老保险是这个系统的主要内容。路透社美国纽约财经评论员伊萨:

  伊萨:现在美国的养老基金由社会保障信托基金管理,法律规定养老基金只允许购买政府债券,不进行任何其他投资,这项社会保障信托基金属于预算外的费用,政府安排预算的时候不管怎么样,基金里的资金是不能动的。另外美国人一般还会自愿参加公司机构的一些养老储蓄计划之类的,通常这类计划会委托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打理,当然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是分开的,这样来保证资金管理的公开、透明,而投资方向一般会多一些,债券、股票、不动产都有,不过需要说一下的是去年8月5号,标准普尔降了美国的信用评级,有报道说这个影响就是让每个养老储蓄计划的帐户里平均亏损了上万美元。

  其实不只美国,包括欧洲在内的很多国家同样把养老保险基金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储备金”来管理,像对待底线一样绝不轻易越过雷池半步。

  在一个国家,“老有所养”是最基本的人权保障,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而对于当下的中国,养老金管理机制还处于襁褓阶段,在CPI居高不下、存款负利率情况下,地方社保基金入市且重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这不失为一个有益尝试。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
  • 运营
  • 老有所养
  • 股票
  • 金融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