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千亿养老金入市 A股杯水车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性社保基金入市的大幕正式拉开,广东打响第一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日夜间公布,理事会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在全国尚属首次。

  知情人士透露,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正在“磨刀霍霍”向着社保这块肥肉。但基金公司对此事相当谨慎,不敢公开透露具体情况。不过,该千亿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对A股影响杯水车薪,但将利好债市。

  最多注入股市40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天晚上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按相关规定,社保基金投资基金及权益的比率不超过40%,这批养老金对于A股市场最多能注入400亿元的“新鲜血液”。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养老金的规模有2万多亿元,这对于总市值高达20多万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而保险资金和社会保险资金手握大量资金,处于观望状态,这波反弹以来,股市的增量资金入场并不明显。

  昨日,A股受此消息影响,一度高开,不过10:30又继续下跌,至尾盘再度反抽,收出阴线螺旋桨K线。对于此事对A股的影响,昨日,万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大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时间有些超预期,对股市是利好。不过,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因此,此事件对股市的政策意义比现实意义大。

  广发证券(000776)研究员林鲁东相对乐观,认为此事件中长期影响深远,不可低估。养老金入市的本质增加了长期资金的供给。这意味着长期利率水平和股市风险溢价的下降,有利经济和股市发展。国际经验表明,养老金发展与股市规模、交易量相互促进。养老金后续试点范围可能逐步扩大到浙江、江苏、山东等外来人口较多,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规模较大的省份。

  蓝筹股或受推崇

  对于后续养老金还有多少规模的资金入市?王大刚表示,很难判断,这要看金融市场改革的节奏。“过去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大约有60%左右来自股市,现在管理层批准广东养老金入市说明,对股市有信心。”王大刚表示,此次养老金划归社保,有可能会延续以往稳健投资风格,更多可能以固定收益为主。其投资股市的上限是40%,而从后续资金进场的规模和时间点很难判断,因为无论从目前养老金的管理方面还是资金账户方面,很多都需要理顺。例如当前有些社保基金还没有实现省级统筹,铁路、邮电、电力等11个行业是行业统筹;第二,一些地方的账户资金需要做实,这批资金要入市,可能需要补完缺口,广东省率先入市,是因为资金状况良好;此外,养老金的后续入市还要根据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步子不可能一下子迈那么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随着退市政策的完善、分红制度的完善以及红利税的减免,市场对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也将更有利,而优质股将会获得青睐,垃圾股将被抛弃。即使投资股票,养老金可能会参照社保基金的稳健风格,立足中长期,投资高分红、业绩较好的蓝筹公司。未来随着机构投资者的逐步壮大,价值投资的理念将受到推崇。

  机构静候“佳音”

  面对这块千亿肥肉,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开始磨刀霍霍。消息人士透露,多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本周将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届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从中选择一批管理人,但并非所有的机构都将上报方案。此次上报的方案以股票投资方向为主。

  “这是来自广东的养老金,广东辖区的基金公司可能获得特别照顾。”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18家机构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包括16家基金公司和2家券商。2家券商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600030),16家基金分别是: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长盛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

  但是,基金公司并不愿公开承认有产品上报。记者昨日致电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未获得确切消息。“我们这个时候说什么都是错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直言。

  对于粤养老金入市,证监会尚未公开表态。基金公司正静候监管层“佳音”。

  关于养老金入市,从证监会新主席上台以来,支持声和反对声不断,以证监会和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为代表的支持派一直吹风。就在几天前,社保基金会公布以往的投资收益: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粤养老金比社保更谨慎

  “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有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社保理事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社保理事会表示,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从历史数据上看,从2006年12月开始,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试点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截至2011年底,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本金543.62亿元,获得记账收益及风险准备金114.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超过同期通胀率近8个百分点,比承诺收益率高6.8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预计,此次进入债券市场的地方养老保险资金投资方向,预计将会以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而从资金规模上来看,1000亿元的规模仅约相当于“四到五期国债”,再考虑到资金分批投入等因素,实际对于债券市场的直接和短期影响相对不大。

  不过,从近阶段日本央行购买中国国债、小Q FII进入债市等方面看,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类型和投资资金类型会大大丰富,而这将十分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此外,由于委托投资期限目前暂定两年,预计该资金的投资策略会以短期的债券或波段交易为主,预计不会配置长期债券。

  “未来随着整体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社会融资成本呈下降趋势、企业盈利预期逐步改善,信用利差将会缩窄。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信用展望稳定的市场趋势中,高收益信用债迎来配置良机,尤其是今年公司债的大力发展,拓宽了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信诚双盈分级债基金经理曾丽琼表示。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股市
  • 广发基金
  • 长盛基金
  • 信用利差
  • 海富通基金
  • 基金公司
  • A股市场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嘉实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