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二五交通规划获通过 交通股发飙 抢万亿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交通规划”获通过 资本市场迎盛宴 昨日今晨——

  随着《“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落听,资本市场迅速摆出了一桌投资盛宴,面对仅轨道交通领域就有万亿元级的大蛋糕,交通股高调抢食,股价集体飙升。

  昨日,国务院通过《“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等。

  有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仅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总投资就将达到万亿元级。据悉,目前已有29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获批,至2015年,全国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将达2500多公里。

  受此影响,沪深两市迅速刮起一阵“交通风”。据同花顺iFinD显示,从昨天上午开始,交通板块指数就一路飙涨,晋亿实业、强生控股等个股更是表现抢眼。其中,昨日开盘不到半小时内,晋亿实业的涨幅一度超过9%,逼近涨停;强生控股则在开盘一小时后迅速攀升,并成功站上涨停板。

  此外,天业通联、大众交通、天宸股份、晋西车轴等相关概念股亦大幅上扬。

  行业涨幅榜上,昨日涨幅前十的行业中,涉及交通运输类行业就独占三席,分别为港口水运上涨1.15%、高速公路上涨1.02%、交运物流上涨1%。

  今天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高走,交通行业成为大盘的“帮衬”。截至9点40分,板块涨幅榜前五位中,交通行业独占四席,其中交运设备上涨1.91%、海工装备上涨1.31%、铁路基建上涨1.16%,排名第五的工程建设也上涨了0.69%。

  同时,机械行业、水泥建材等交通产业相关板块也表现不错。

  投资建议

  铁路基建“钱景”可期

  早在2011年5月,《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就已浮出水面,内容涵盖铁路、公路、港口、内河航道、民用机场及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各项基础设施在“十二五”期末2015年的目标与2010年底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相对垄断,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由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承担,港口建设中交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因此,“十二五”规划的逐步出台,将为大型建筑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建议投资者选择防御性持有。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个别交通领域行业仍存利空隐患。本月初有消息称,交通运输部正着手研究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利润率过高的问题,并希望通过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也就是说,当收费公路的利润大于合理回报时,国家可以要求这一公路降低费率。

  对于交通股的投资前景,东北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铁路新线将投产3万公里,铁路总投资将达2.5万亿元,铁路基建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此外,中金公司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也是“十二五”基础建设投资的新增长点,看好产业链上相关设备生产公司和建筑施工企业。(记者 高阳)

热词:

  • 十二五
  • 交通规划
  • 交通行业
  • 板块涨幅
  • iFinD
  • 板块指数
  • 城市轨道交通
  • 沪深
  • 帮衬
  • 晋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