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年报揭秘,餐饮旅游最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谁才是名副其实的暴利产业?答案肯定会出乎你的意料。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3月22日,在已经公布了2011年年报的697家上市公司中,餐饮旅游业毛利率高达48.8%,高居“暴利”行业之首,第二位才是房地产业,毛利率41.93%。至于此前被指“富到冒油”的众多银行所属的金融服务业,仅以28.2%的毛利率排名第五。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餐饮旅游毛利率近五成

  在证券时报数据中心发布的这张A股行业毛利率榜单上,餐饮旅游和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最高,超过40%,其中,餐饮旅游业10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更达到48.8%,房地产业居第二位,为41.93%。

  分列三、四位的是信息服务和医药生物行业,其平均毛利率也超过30%。

  而银行所属的金融服务业毛利率水平仅排第五位,为28.20%。

  毛利率最低的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行业,在10%以下,其次为商业贸易和公用事业,毛利率在10%-15%之间。

  虽然餐饮旅游行业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行业整体处于暴利状态,但论单个公司盈利率,传统产业并未能胜过“新经济”。从单家公司的毛利率排名看,广联达、三六五网两家信息服务类公司的毛利率名列前茅,分别为97.46%和94.34%;其次,冠昊生物、沃森生物和重庆路桥三家公司达到90%以上,92家公司的毛利率超过五成。

  对于餐饮旅游业毛利率的如此高企,群益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餐饮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民经济收入的提高,是受大势推动所致。

  群益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美元是国际公认的由必须消费向享受性消费转折的重要拐点;我国2009年实现了人均收入突破3000美元,未来在外就餐等需求将大幅增长。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率提高、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大转变,更多的人需要外出就餐将促进各级各类的餐饮需求,也必将带动各类餐饮蓬勃发展。

  相关个股表现并不给力

  相较于餐饮旅游业毛利率的惊人表现,二级市场上该类个股表现却并不给力。

  目前A股市场中仅有三家餐饮类上市公司,分别是湘鄂情、西安饮食和全聚德,旅游业上市公司有20家,其中包括湘股ST张家界以及旅游地产概念的华侨城。此外,还有中国国旅、中青旅等较为大型的旅行社。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餐饮旅游行业类个股表现基本跟随大市,在估值方面并未有井喷之势。

  或许是因为营业收入中的“含金量”太足,三家餐饮类上市公司也普遍得到研究员的认可。

  “湘鄂情目前股价未能充分反映其未来良好增长性,估值水准已具吸引力,给予买入评级。”华泰证券研究员张芸指出,即使是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2009年,整个餐饮行业的零售总额涨幅也有16.84%。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则看好全聚德,“作为A股市场经营规模最大的餐饮连锁企业,全聚德未来将实施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食品加工业快速攀升,丰泽园食品厂搬迁至公司生产基地,将进一步释放食品加工产能;而新收购的新疆全聚德控股公司,北京全聚德马家堡店、杭州店运行平稳,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热词:

  • 暴利
  • 旅游地产
  • 买入评级
  • 旅游行业
  • 年报
  • A股市场
  • 个股表现
  • 暴利产业
  • 餐饮连锁
  • 餐饮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