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阶段性行情进入尾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大盘低开后迅速翻红,之后多方未能拓展空间,大盘呈现缓步回落调整态势,终盘基本平收,上证指数报2375.77点,微跌0.10%;深证成指报10038.95点,微跌0.51%。从交易情况看,震荡上行主要是投资者憧憬社保基金新增资金入市,不过汇丰控股周四公布,3月份其编制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1,终结此前回升趋势,为4个月以来最低;加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回应以及各路专家的不同观点,使得市场产生分歧。

  未来不论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比例有多大,重要的是这是管理层呵护股市的表现,尤其是在上周大阴线之后,半年线面临考验的时候推出这个利好,意义更是不同。盘面显示,全日经过调整的地产股再度活跃,而船舶制造板块相对表现良好,主要是受工信部出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振。

  技术方面,股指在半年线获得支撑探底回升,周三、周四以阴十字星报收。由于受到半年线支撑,且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十字星成为下跌中继的概率较低,更大的可能性是洗盘。结合近期走势看,盘中经常出现急速下跌而尾市拉升的走势,况且,60日均线已经上行到2320点上方,距离半年线仅有40点,只要2320-2360这个区间不失守,行情就没有完全结束。

  总的来看,市场暂时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尴尬局面。此时投资者要多分析基本面,郭树清上任之后,一直致力于为市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加上通胀压力减轻,支持本轮反弹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因此,在这个位置全面做空显然要考虑清楚。值得注意的是,反弹虽未结束,但阶段性行情进入尾端,有必要展望下一阶段的市场结构。

  此次1月份以来的反弹,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去年四季度深跌后的反弹,二是从历史上看一季度有季节性的行情,因此,目前反弹已经持续两个多月,阶段性行情也已走到尾端。目前,除了以上因素造成大盘区间运行,还与新近形成的新预期有关。

  一是市场担心经济见底的时间将推迟。之前,市场预期一季度经济数据较差,中央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指导下,政策将会有所放松,而目前一方面经济数据不是很差,另一方面国务院连续强调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导致市场转而担心经济见底的时间将推迟到下半年。

  二是流动性难以大幅宽松。继电价上调之后,油价也大幅上调,关键是政府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是利用通胀回落的间歇期着手进行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的定价改革,这对通胀的管理不利,因此通胀回落的程度受限,在通胀预期压力下相应政府难以大幅宽松流动性。

  综合以上分析,大盘弱势短期内仍将持续。如果经济增长仍然持续较差,则大盘跌幅有可能超出预期;而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或者国内政策出现力度较大的宽松,则可能出现反弹。

  眼下,短期市场继续震荡整固,由于银行、石油石化等权重蓝筹板块已经先于大盘开始调整,杀跌动能得到一定的释放;相对风险更大的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小盘股及概念股。投资者可以控仓操作,重点关注一季度业绩良好的消费品行业以及节能环保行业。

热词:

  • 行情
  • 大盘弱势
  • 杀跌动能
  • 投资者
  • 十字星
  • 深证成指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阶段性
  • 走势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