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二五"医改规划发布 医改进入利益格局调整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刘世昕)国务院近日发布《“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十二五”医改规划)。这份被业界称作“步入医改深水区”的方案将从三个方面进行突破: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以及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2009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这份被业界称为“新医改3年规划”在2011年年底实现了以下目标:13亿城乡居民纳入医保范畴;财政对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医保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70%;中央投入430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基本药物价格明显下降,全国平均下降30%。

  在业界看来,虽然医改3年规划基本实现了老百姓能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但“以药养医”等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仍然存在,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还有诸多难题需要破解。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如果说,前3年改革的重点在基层,国家通过增加投入和建立机制来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薄弱环节,那么到了“十二五”时期,改革的重心逐步从基层移到公立医院,涉及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更多更复杂,进入了利益格局调整的深水区。医药卫生体制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这一时期集中暴露,需要逐一破解。

  “十二五”医改规划的3项重点是:基本医保重点由扩大范围转向提升质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强筋健骨转向全面发展,公立医院改革从局部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说,3项重点改革抓住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环节。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保制度,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从制度上逐步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降低群众个人负担。

  基本药物制度扭转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对基层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是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便利性的治本之举,使基层成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公立医院改革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现在路径也已经明确,将通过综合改革逐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发挥公立医院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热词:

  • 医改
  • 利益格局调整
  • 公立医院
  • 十二五
  • 规划
  • 基本药物
  • 体制机制
  • 卫生机构
  • 看病贵
  • 医疗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