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股渐显配置价值 十股凸显蓝筹潜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三年财务数据显示,医药板块中的大市值股票大多具备业绩优良的特点。优中选优,结合净资产收益率与PEG指标,以下10只医药蓝筹股最能满足业绩成长与估值安全的双重要求,包括:华东医药(000963)。

  医药股渐显配置价值

  在A股市场中,医药板块绝对不属于"重量级"的群体,目前两市医药股的总市值仅有10573.5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比仅为3.74%。但是,作为进攻与防御特征兼备的品种,医药股又是任何一个投资组合中必不可少的元素。目前看,医药股的配置价值更是阶段性凸显。

  首先,自2132点反弹以来,沪深股市整体涨幅已经不小,这就增加了资金的防御性需求,而作为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弱的群体,医药股历来是资金防守时的最爱。

  其次,2011年全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了30.89%,而在今年的反弹中,虽然医药股整体也实现了上涨,但涨幅仅为7.94%,远小于沪综指11.66%的上涨。因此,如果市场继续保持强势,医药股存在补涨需求。

  最后,截至本周二,医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TTM,剔除负值)在30倍附近,仅高于2008年底和2005年底的估值水平。而其中部分医药股的市盈率已经回落至25倍附近甚至更低的水平。可以说,从估值角度看,不少医药股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配置价值和较高的安全边际。

  医药蓝筹成长兼具稳健

  为了便于观察,我们对医药股中的蓝筹股进行了如下定义:首先,医药股本身股本规模较小,这决定了医药蓝筹股相对于其他板块要袖珍很多,结合这一特点,我们选取总市值在90亿元以上的个股作为观察标的,这样的个股共有30只。其次,在上述30只股票中,有部分个股属于2010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相关公司的运营能力并没有经历时间考验,这与本文重点观察蓝筹股的要求不符。在剔除掉2010年后上市的次新股后,观察标的缩小至24只股票。最后,尽管医药股估值标准很难有统一界定,但估值过高或业绩持续亏损的个股显然不符合蓝筹标准,这使得我们的观察标的缩小至23只股票。经过上述两个条件筛选出来的医药股,已经具备通常意义上的蓝筹股条件,即股本规模相对较大,且业绩相对优良。

  上述23只个股可以说是医药股中最具蓝筹特点的股票,但仍存在优中选优的可能。对于医药板块中的蓝筹股来说,第一位需要强调的肯定是成长性,而其次才是估值的安全性,这也是由医药股强调个体性的投资特点决定的。因此,股息率并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相对而言,反映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以及将成长与估值安全性进行有机结合的PEG更值得关注。

  从2010年财报看,在23只医药蓝筹股中,有8只个股的ROE高于20%,而其中又有4只个股的ROE在2008-2010年连续三年高于20%,这4只个股是浙江医药(600216)。

  就PEG来说,在当前市盈率等14只个股的PEG小于1,如果保持业绩增速,则动态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

  在PEG小于1的医药蓝筹股中,选取2008-2010年ROE水平保持稳定甚至持续提升的个股作为最终评判标准,则华东医药、中恒集团(600252)、华兰生物(002007)、人福医药(600079)等10只个股脱颖而出。

热词:

  • 医药股
  • 百令
  • 买入评级
  • 血栓通
  • 华兰生物
  • 基本每股收益
  • 估值水平
  • 恒祥花苑
  • 方正证券
  • 品牌中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