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西轴现金仅107万面临断炊 员工"输血"难救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填补巨大的资金缺口,公司不只求助于自家员工,还向二股东申请免除贷款利息

  ST公司资金紧张是常态,但困难到向职工伸手借钱实属罕见。*ST西轴(000595.SZ)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负债总额达6.63亿元,资产负债率75.45%,年末大额其他应付款中赫然出现“职工借款”3458.88万元,期限1年。

  资金周转困难现金仅107万

  其实,*ST西轴2011年保壳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为716.64万元,但公司资金上满目疮痍也是不争的事实。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公司截止2011年12月31日逾期借款 286,166,468.00元、逾期利息 78,456,481.47 元,无法按期偿还;2011 年度经营性现金流量为-28,878,520.74 元,资金周转困难。

  作为西部最大的轴承生产企业, *ST西轴2011年年末货币资金仅107.16万元,显得很不相称。公司董秘孙志强对媒体表示,之所以向员工借钱,是因为公司资金链紧张,银行贷款流程长,附加条件多。员工参与不参与为公司提供借款完全是自愿。

  为了填补巨大的资金缺口,公司可谓想尽一切办法,不只求助于自家员工,还向第二大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简称长城公司)申请免除贷款利息。

  前两大股东都是债主

  2011年11月11日,公司称正在于长城公司就免除部分贷款利息事项进行协商。根据公告,*ST西轴此次申请免除的利息数额约为 7000 万元,如能获得长城公司的批复同意,将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比率,改善和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

  截止2011年12月31日,*ST西轴所欠长城公司的2.37亿元债务利息约为7200万元,长城公司持有*ST西轴17.78%的股份,持股比例仅次于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对*ST西轴的请求,长城公司表示同意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归还2.37亿元债务截止协议生效日前所欠利息的10%后,免除剩余的90%利息。

  也就是说,如果公司能归还所欠利息的10%,长城公司将免除公司剩余利息,约为6500万元。但即使将归还比例降低到10%的情况下,*ST西轴仍“付不起”,对已经披星戴帽的公司来说,保壳显然是头等大事。公司表示,考虑到公司现金流紧张的实际情况,为不影响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向长城公司归还所欠利息的10%。

  而第一大股东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也没少借钱给*ST西轴,2011年5月,公司向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控股子公司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申请借款2000万元,同年12月6日,为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公司又向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借款700万元,2012年1月11日归还。

  截止目前,*ST西轴尚欠付第二大股东长城公司贷款 23,616.65 万元、借款 5000 万元。

  

热词:

  • ST
  • 西轴
  • 员工参与
  • 现金流
  • 输血
  • 宝塔
  • 长城公司
  •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 资产质量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