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砍掉半数煤企打造10个“航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昨天公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通过兼并重组,全国煤矿企业数量从8000多家控制到4000家以内,我国会形成10个亿吨级企业。《规划》将对行业产生何种影响?投资者又应从何种角度投资?记者采访了多位分析师。

  □规划

  煤炭开发向西部转移

  根据《规划》提出的我国煤炭工业建设布局,资源将向西部转移,新增产能区域相对集中。“十二五”新开工规模7.4亿吨/年。其中,西部地区重点开发建设,新开工规模5.3亿吨/年,占全国的71.7%。内蒙古、陕西、山西、甘肃、宁夏、新疆为重点建设省(区),新开工规模6.5亿吨/年,占全国的87%。

  半数煤矿企业将被砍

  《规划》称将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大型煤炭基地内资源优先向大型煤炭企业配置,优先安排大型煤炭企业项目建设等。到2015年,通过兼并重组,全国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我国会形成10个亿吨级企业,10个5000万吨级的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有8000多家煤矿企业,此举意味着我国煤矿企业将大砍近半。

  大力发展煤层气产业

  《规划》要求,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促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其中,煤层气(煤矿瓦斯)将得到大力发展,计划新增煤层气探明储量1000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300亿立方米。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参与煤层气勘探开采,鼓励外商和民营企业利用先进技术和资金投资煤层气开发。

  □策略

  投资应集中在4个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西部煤炭企业、龙头煤炭企业、煤化工、煤层气等上市公司将会从《规划》中受益。德邦证券分析师张亦博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中独立的西部煤炭企业是没有的,西部煤炭资源集中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现有的煤炭企业手中。

  张亦博认为,“十二五”期间煤炭行业的投资策略应集中在4个方向:第一重点关注稀缺煤炭资源,包括无烟煤、焦煤和肥煤等资源的上市公司,个股包括兰花科创、阳泉煤业、盘江股份、永泰能源等;第二关注充分分享西部资源盛宴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神华、永泰能源等;第三可考虑区域资源龙头中将受益于省内资源整合的企业,包括冀中能源、开滦股份、兖州煤业、盘江股份等;另外,不应忽视煤层气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如煤气化、准油股份、中国石化等。

  □提醒

  警惕两三年后产能过剩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峰提醒投资者,尽管短期看我国煤炭需求旺盛,但远期要担忧产能过剩。他表示,未来5年内需求仍较为旺盛,但2013年底-2015年很可能成为国内煤炭供需格局发生转变的时点。

  《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产能41亿吨,需求39亿吨。而2010年国内煤炭产量34.3亿吨,保守估计“十二五”期间的煤炭产能增量在11亿吨以上,预计到2015年国内煤炭产能将达到45亿吨,远超过《规划》中41亿吨的估计。同时,发展大集团仍然是《规划》的重点,大型煤炭企业的过度扩张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未来行业内产能过剩的忧虑。

热词:

  • 规划
  • 航母
  • 煤层气产业
  • 十二五
  • 企业兼并
  • 煤矿企业
  • 上市公司
  • 煤层气勘探
  • 大型煤炭企业
  • 产能过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