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好消息支撑弱势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周来,受市场上消息多空交织影响,金价呈震荡向下趋势。但是,由于欧债危机暂趋缓和,又给金价提供了有力支撑。金顶集团李衍迪认为,后市金价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投资者也以选择观望居多。

  李衍迪分析说,最近投资者担忧西班牙整顿财政的步履缓慢,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价格。这两国国债遭遇抛售令德国国债得益,后者收益率在本周首次下滑至2%以下。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升至1个月的高位,达到5.40%;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攀升至5.0%,为周内高点,反映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目前,市场关注周四欧洲将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投资者仍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再掀波澜,欧元兑美元反弹遇阻,因此黄金下方仍有支撑。

  随着美联储扭转操作的即将到期,外界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颇为关注,尤其是会否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月21日就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表示,过去数月,在欧洲央行连续实施两轮大规模长期再融资操作之后,欧洲财政压力已得到缓解,这有助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走向好转。伯南克称,即使欧债问题再次爆发,美联储也会力保金融系统稳定,如果形势需要会动用一些金融工具来帮助稳定美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表态中,伯南克不仅对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只字不提,反而强调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有了积极进展。金顶盛世分析师聂鼎认为,随着美国就业数据的改善,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但并未完全消除,短期利空黄金。

  但聂鼎同时分析说,据《华尔街日报》透露,美联储可能考虑实施新型债券购买项目,在新项目中美联储将购买长期按揭贷款证券或美国国债,但同时将以较低利率将购买证券的这笔钱借回来,从而冻结这部分资金。短期来看,这一方法利于抑制通胀,长期来看,这部分资金仍将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对黄金还是能够带来实质性利好。

  而且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并未关上QE3的大门。有分析认为,投资者不应将QE3的“暂时缺席”理解为QE3的可能性已被排除。过去几个月,美国的经济数据明显强于预期,但预计今后2到3个月中,美国经济好转的速度将会放慢。一旦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美联储很可能会在4月25日的议息会议上改变主意。因此,聂鼎分析说,黄金的牛市基本面并未改变,只是市场在等待更明确的信号而已。

  道明证券的分析师也指出,如果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表现令人失望,则投机资金的回归将令金价继续走强。同时,油价走高令通胀预期上扬也会成为金价上涨的助推剂。

  技术面上,聂鼎表示,从日线图上看,黄金上方有均线系统的压力,仍是空头占据优势,预计短期内仍将以区间整理为主,即使反弹高度也有限。考虑到黄金ETF也在不断小幅减仓,他建议投资者继续寻找短线逢高做空的机会,但应注意控制仓位,毕竟黄金牛市的基本面随时可能回归。

  

热词:

  • 黄金牛市
  • 弱势
  • 利好消息
  • 支撑
  • 国债价格
  • 证券
  • 华尔街日报
  • 仓位
  • 做空
  • 金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