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移动换帅 63岁掌门人王建宙功成身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昨天宣布正式退休。这个当了中国移动七年董事长的领头羊,此时选择离开究竟为了什么?在他离开之后,后王建宙时代又将如何演绎?

  王建宙退休了,这次不是传闻,而是真的要离开了。

  王建宙:我超期服役了,我已经超期服役了,我是1948年12月31日生人,我到去年年底就63周岁了,你可能看不出来我的年龄。

  从中国联通董事长到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的这个名字背后不仅仅是身份的变化,更是中国移动通信行业这十几年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地方电信部门做起,随后主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和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2001年,53岁的王建宙出任中国联通总裁。这时的中国移动通讯行业,正从垄断走向竞争,而帮助中国联通最终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是一张叫做CDMA的网络。

  2004年9月,中国联通正式宣布:用户容量接近5000万的世界上最大的CDMA网络建成,中国联通CDMA用户已经达到2500多万。电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评价说,CDMA网络的成功,王建宙功不可没。

  项立刚:因为CDMA我们已经等了很长时间,有一段时间有国家政策等等之类的,但是等到CDMA这个牌照拿到了以后,那么事实上就是王建宙对于CDMA的推动,就是亲自参与,亲自推动,然后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强调它的有价值的地方,不遗余力。

  就在这一年,国资委对运营商高层进行了闪电般的调整:王建宙从中国联通总裁位置调任中国移动总经理。而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最高领导也互相移位。这种“乾坤大挪移”式的交叉互换乍看出人意料,实则是国资委为了规避恶性竞争手段,全面提升竞争质量,而采取的行动。电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说,那时候王建宙面对的中国移动其实并没有做到行业老大。

  项立刚:当时的电信是第一位的老大哥,移动其实还并不是老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能不能顶住压力,能不能有可能说超越中国电信,那时候大家觉得可能还有点难,但是在王建宙的手里很快的不但超越了中国电信,很快的做到了它的市值、它的利润是电信和联通的总和,超越电信也就是到了2005年、2006年就做到了。

  后来虽然做到了老大,王建宙时代的中国移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这时候,全世界的移动行业正大跨步迈入3G时代,而王建宙的任务是,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无线通信标准TD-SCDMA,并带着这一全球首次商用的网络与另外两个近10年运营经验的成熟3G标准WCDMA、CDMA2000全面抗衡。

  王建宙:3G网络正在不断的扩大,很多城市已经有了3G网络,3G网络不是目的,目的是应用,3G网络使带宽加宽了,下载软件的速度加快了,以前下载一兆大小的歌曲需要花一分多钟的时间,现在用3G网络只要10秒钟就可以了,为我们更多的软件应用下载提供很好的基础条件。

  虽然,王建宙曾经表示,每次跟国外同行提到TD-SCDMA时都很自豪,但迄今为止该标准发展有限,很多国家并不认可依然是一个尴尬的事实。甚至也因此,中国移动错过了与苹果手机合作的绝佳机会。时至今日,王建宙在谈起此事,依然有些遗憾。

  王建宙:中国移动和苹果的合作,从2G时代就谈了,从2G谈到3G,双方都有需要,中国移动需要让客户能够使用IPhone,而苹果当然不会放弃中国移动有六亿这么一个市场,我们几年前就可以签合约的,主要我们还是希望苹果可以支持我们发展TD-SCDMA,我们希望在他新一代的开发中,既然能考虑CDMA,也能考虑TD-SCDMA,我们一次次努力,一次次去谈,我们坚持能让他们考虑TD-SCDMA,但是苹果也有他们的难处,他说他要开发的太多了。

  不过,中国移动的王建宙时代并没有止步于3G的发展,而是开始了向4G时代的挺进。

  王建宙:在3G发展最高峰的时候,当时提出我们要做一个长期演进的准备,也就是说,怎么也要10年以后的时候,没想到过了两三年,我们就要开始考虑4G的事情了。

  记者:当时是哪年?

  王建宙:大概是2006年左右的时候。

  今年1月20日,国际电联2012年无线电通信全会正式审议通过3大4G标准,TD-LTE也赫然在列。这意味着由我国自主研发的TD4G网络的产品已经可以被世界各地的通信厂商所使用,当然也包括苹果公司,谈及这一话题时,王建宙的语气似乎一下子就放松了许多。

  王建宙:有的国际的芯片制造公司推出了包过所有的2G、3G、4G制式在内的芯片,中间也包括中国移动使用的TD-SCDMA3G和TD-LTE4G,我想技术的障碍在不断的扫清。

  记者:这意味着在未来我们和苹果的合作近在咫尺了?

  王建宙:双方都希望尽快,不光是我们。

  虽然王建宙曾经说,自己在中国移动已经没有遗憾了。但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巨大变革中,王建宙的退休无疑也意味着中移动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记者张棉棉)

热词:

  • 王建宙
  • 中国电信
  • TD-SCDMA
  • 3G网络
  • 乾坤大挪移
  • IPhone
  • 电信行业
  • 国资委
  • 2006年
  • 掌门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