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3岁王建宙正式谢幕 业界争论:年龄是不是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 燕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22日上午9时,中国移动在集团公司总部大楼召开了相关会议,部门负责人以上级别干部参加,会上宣布奚国华接替王建宙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将与总经理李跃一起组成中国移动新的最高层,王建宙退休。中移动官方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次内部会议的召开。

  22日晚间,中移动官方网站发布了职务调整公告,公告称,王建宙因年龄原因辞去执行董事兼董事长的职务,自2011年3月22日起生效。因此,王建宙不会在即将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重选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奚国华职务调整为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对王建宙所作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深表谢意,董事会亦深信奚国华出任公司董事长将在现有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

  60岁接替63岁

  年龄是不是问题?

  对于中移动掌门人的更替,业界其实早有预期。在此之前,中国移动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新领导班子的搭建:2010年5月,副总经理李跃升任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担任党组书记和董事长,2011年6月,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和副董事长。

  而王建宙的退休被业界人士认为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定了。业内人士指出,早在一年前奚国华作为副董事长空降中移动,这件事情就已经在计划中了。

  其实早在几年前,关于“王建宙离开中移动”的传闻已在网上疯传,其最直接的原因是王建宙在当时已经年满60岁,按惯例理应从中央企业第一线退休。据了解,现年63岁的王办理退休手续走流程已多时。

  值得注意的是,王建宙的继任者奚国华今年也已60岁。而根据中移动昨日公告,奚国华与中移动并没有订立特定服务年限的服务合约,需要每三年于股东周年大会上轮值告退及重选。奚国华能陪中移动走多远?年龄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对于王建宙的退休,道景咨询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在微博中表示,年龄是大问题,此论调整,三大运营商未来会逐渐弱化董事长职权,总经理掌握实权,这是趋势。

  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达了相反的意见。“王建宙还应该多干,不应该退休”,曾剑秋认为,王建宙和奚国华都是这个领域难得的帅才,建议不要过多计较他们的年龄问题,让他们多干工作。尤其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艰难的路口,这些老将更应该继续发挥作用。年龄不重要,不是一个绝对的标准,国外也有很多企业的领导人年龄七八十岁,但身体很好,就并没有退下去。

  曾剑秋建议,中组部和国资委在一些帅才的用人方面不要过多地设置年龄门槛,一定要从产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考虑。

热词:

  • 王建宙
  • 中移动
  • 年龄原因
  • 证券日报
  • 谢幕
  • 业界人士
  • 职务调整
  • 帅才
  • 李跃
  • 重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