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增长7%前提难成立 煤炭总量控制恐成数字游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5年煤炭锁定39亿吨年产目标 经济增长7%前提难成立

  几经博弈,煤炭总量控制的目标终于推出。国家能源局昨日正式发布《“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39亿吨。对此,业内人士担忧,参考之前“惯例”,在经济依然保持高位发展的“十二五”期间,上述按“十二五”7%的经济增速设定的控制目标,突破是迟早的事。

  难以实现的39亿吨控制目标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应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限制粗放型经济对煤炭的不合理需求,降低煤炭消费增速,2015年消费总量宜控制在39亿吨左右。

  “如果按照国民经济确定的‘十二五’增长7%的目标,2015年年产39亿吨煤就够用了,而且是绰绰有余。”吴吟称。

  不过,吴吟也坦言自己很担心,“至于这个数字能不能实现,有没有信心实现,我觉得如果是真正转变发展方式,真正把结构调整好了,应该是没问题的。这个数到最后执行下来不一定和它完全一样,但是实际结构和我们这个数靠得是比较近的。”

  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看来,虽然高位增长的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只增不减,但目前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煤炭需求。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认为,一但核电、水电、风电等其他能源行业投入增加,产能扩大,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对于火电的需求,这对于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也是一大好处。

  兼并重组与非公参与的悖论

  除了总量控制外,本次《规划》另一大亮点便是兼并重组的继续推进,而且同时提出“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煤炭生产开发。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同时还将建立全国煤炭应急储备体系,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煤炭储备工作的引导和规范。

  “这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都不是非公轻易可以参与的,所以未来的趋势仍是发展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为重点。”有业内专家担忧。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认为,煤炭兼并重组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尤其是资金方面,给兼并重组主体单位和地方政府造成不小负担。因此将一些符合资格,自身实力雄厚的民营资产吸收进来,能够缓解兼并重组带来的巨大财政压力。

  不过,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做大做强”与“鼓励非公”本身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很难并行不悖。

  拟设扶持基金鼓励国外寻煤

  除了本土资源外,《规划》提出研究境外投资专项资金,对国家鼓励的境外煤炭重点投资项目给予支持。

  据吴吟介绍,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在澳大利亚、蒙古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有煤炭资源开发,如兖州矿业集团在澳大利亚年产量在2000万吨左右。吴吟强调,鼓励煤炭企业“走出去”,要求企业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民族习惯,在开发资源的同时,更多的在当地做一些转化,延长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回应

  电企担忧大型煤企垄断抬价

  《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继续推进兼并重组,但业内人士却表示,虽然关闭小煤矿、压减小煤矿产量有利于煤炭安全生产,但这会使煤炭资源集中到大型煤炭企业手中,变相抬高煤炭价格,进一步加剧煤电矛盾。

  华能山东淄博电厂燃料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源越集中,对市场的掌控能力就越大,既可以通过产量来调整价格,也可以通过价格杠杆来调整产量”。

  不过,煤炭企业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对记者说,煤矿兼并重组之后能够增强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的议价能力。“有中电联一直在为电力企业呼吁,但是自从煤炭部撤销之后,煤炭行业的话语权就相对处于弱势。”

  然而,对于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电力企业并非完全反对,但认为煤企规模要适可而止。上述华能山东淄博电厂负责人表示,大煤矿兼并小煤矿确实有利于市场发展,但是达到一定规模就要停。“像山东的兖矿集团和河北的冀中能源[19.88 0.20% 研报],把省内的小煤矿兼并之后,虽然在全国煤炭市场中的竞争力增强了,但对省内煤炭市场就不一定是好事。”

热词:

  • 规划
  • 经济增长
  • 卓创
  • 煤炭市场
  • 煤炭年产量
  • 煤炭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