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银行争抢存款 国库定存利率维持历史高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月末、季末“两点一线”时,国库现金定存再度成了中小银行追捧的“香饽饽”。昨日,今年第二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进行招投标,中标利率维持在6.80%的历史次高水平。市场分析指出,严峻的存贷比压力和存款分布不均,是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依旧高企的主要原因。

  昨日招标的国库现金定存期限为6个月,规模为500亿元。尽管规模较上期增加逾六成,但仍无法满足中小银行的需求。

  这与时下银行体系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昨日受到开盘价格冲高影响,利率整体上扬,但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依旧宽松。隔夜和7天回购分别上涨15个基点和9个基点左右。在需求减少较多的情况下,成交量也大幅下降。中期14天跨季需求略有增加,21天回购利率接近4%的水平。

  究其原因,在严峻的存贷比考核压力下,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的存款功能是受追捧的主要原因。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伴随存款准备金率的数次上调,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也节节攀高。但尽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开始下调,但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仍然居高不下。

  沪上某商业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虽然近期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整体依旧宽松,但由于拆借资金不计入存款,因此对降低存贷比并无裨益。他同时指出,商业银行即使投中了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但这笔钱顶多冲一下存贷比的分母,资金使用成本更是不低,一些中小银行苦不堪言。”

  “我们也没有办法,季末国库现金定存肯定是多多益善。”一位城商行资金部债券分析员指出,由于该行投的标位较低,昨日并未投中本期国库定存。

  尽管2月新增存款达1.6万亿,较1月份大幅增加,但存款分布不均,也令中小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在季末尤为突出。齐鲁银行金融市场部徐大祝指出,近年来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高企,实际上是因为商业银行高速发展和规模扩张带来的对存款的强烈需求。当前,银行业发展仍保持很高速度,并且出现了2012年1月份的当月存款新增量8000亿元的绝对下降,因此当前商业银行仍将对存款有着强烈的需求。

热词:

  • 国库现金
  • 中小银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历史高位
  • 利率维持
  • 存贷比
  • 资金面
  • 香饽饽
  • 定期存款
  • 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