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开市场短期限操作结构有望长期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1天期200亿元正回购操作,而3月期央票则继续保持静默,包括1年期央票在内的所有期限央票目前已连续第十二周停发。数据显示,在周四的操作结束后,本周央行实现连续第二周资金净回笼,本周净回笼数量19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整个二季度及三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都较小,且部分机构对于市场资金面中长期走向仍感到不甚明朗,未来较长时期内公开市场侧重于短期限的操作结构将有望持续。

  公开市场继续迎来小幅净回笼

  央行本周四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14%。在上周91天期正回购发行利率意外下降2个基点后,本周出现企稳。与此同时,同日3月期央票的暂停发行,使得所有期限央票停发的时间达到了12周。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510亿元,在周二、周四两期合计700亿元的正回购之后,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19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资金净回笼,上周净回笼的数量为57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二季度及三季度公开市场单月到期资金量分别为:4月份3290亿元、5月份1420亿元、6月份790亿元、7月份190亿元、8月份120亿元、9月份160亿元。从到期资金分布来看,除4月份的到期资金高于3月份外,其余5个月到期资金量都出于相对较低水平,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压力都较小,这也有利于央行以相对较低的操作力度实现到期资金的对冲。

  短期限操作特征有望持续

  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的走向,以及央票发行何时能够复出,此间主流市场观点仍认为,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短期限特征,小幅的资金净回笼或净投放将成为常态。

  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尽管短期资金拆借成本近期已多日低位运行,但目前包括一些商业银行在内的部分机构,仍然对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感到有些迷茫”,22日招标的500亿元六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意外高达6.8%,虽然有季末因素影响,但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点。该市场人士同时透露,虽然央行已连续数周向市场进行了央票的询量,但包括一些大行在内的机构普遍反应较为消极,这也使得各期限央票迟迟难以“露面”。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的走向,该市场人士就此称,央行当前维持资金面宽裕的意图仍会保持,在此背景下,未来公开市场预计仍会以滚动平滑到期资金为主,总体将延续当前短期限的操作特征。

  此外,东方证券、利可投资等一些机构观点也认为,考虑到截至到目前二季度较为“稀疏”的到期资金量,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将会继续以91天以内的品种调节市场流动性。1年期央票由于锁定资金期限较长,未来仍可能长时间停发。而在3月期央票方面,考虑到3月底的季末因素影响,以及4月份前两周到期资金量相对较高,4月初有望成为3月期央票正式重启的时间点。整体来看,公开市场短期限的操作结构特征仍有望在较长时期内延续。

热词:

  • 央票
  • 公开市场操作
  • 央行
  • 市场资金
  • 市场人士
  • 市场流动性
  • 期限
  • 结构特征
  • 机构观点
  • 资金面
  •